close

《「瘋」潮行銷:用50美元「自造」3億風潮、創造業績7倍成長的6大關鍵力》,出版社:時報出版@ISBN:9789571357607

【讀書心得】

再過幾年,我相信這個社會每個人都會知道「自造」這個名詞帶來的改變。因為社群世代的產生,加上FB臉書、手機通訊軟體Line這些企業的推波,在未來微型創業一定是思空見慣的事,而且這些新創公司都可能只是一人到五人不到的公司,卻仍有可能做到上千、上萬人企業才能達成的成績。

先分享我看完這本書的感覺:整本書寫的內容很易讀、有趣,而且裡面的方法很能啟動人思考,舉的例子也可以讓人清楚該如何學習。書閱讀完對我在思考不同的產品企畫時有很大的幫助。最重要的是,作者教會我如何一個人也可以形成社群媒體,讓我的產品與公司曝光度變高,能服務的人也變多。在這個世代,沒有社群的概念真的不行呀!

在前一本書《自造者時代》心得中我曾分享,因為3D列印技術的進步,所以往後一個人就可以從設計、生產打樣、少量製造,做出符合顧客所需的產品。而《「瘋」潮行銷》這本書可以補足那本書裡沒談到太多內容,也是很關鍵的部份,如何在利用社群的力量把東西「行銷」出去。

社群的概念其實一直以來都存在著。比如說以往行銷人常說的口碑行銷,經由產品或服務留下的好印象,讓受惠過的客戶願意主動轉推薦你,這就是發揮了社群的力量。如今因為進入了網路世代,這樣的力量擴散及影響的程度就更明顯,以前我們買東西都會想知道試用過的人心得,有了部落格、網站後要找到這樣的資訊就顯得容易許多。不過也是因為一篇心得文可以影響的力量之大,開始有媒體、企業有不實的代寫文化來達到行銷。前陣子網路上鬧很兇的三星在Mobie01假寫手事件就是一例。

不過從FB臉書開始,更進化的社群概念開始在網路上燒起。同樣是推薦,如果是網路上一位不認識的試用者推薦,跟如果是自己認識的朋友推薦,哪個力量大?一定是後者!而臉書因為可以在網路上把自己的朋友圈起來,又加上了方便分享資訊的功能,網址一貼往往就可以把正在你關注的事讓臉書好友知道。也因此,以往的社群做不到的事開始一一被實現,不再只是「試用」、「心得」才能在社群裡發酵,任何一個有趣的事件、需要被關注的事件,都隨時可以因社群朋友的「推薦」而迅速被市場上關注。比如這次我們被菲國槍殺漁民的不公事件,就因為社群媒體的力量快速的串聯起網路上的聲音,也才會在這一次受到那麼多的注意。

所以在現在與未來,社群媒體絕對是個人行銷中不可缺少的一環,這種「口耳相傳」的力量將會打破以往只有大筆資金才能做出大量廣告的可能,換句話說,這就是小眾創業最大的優勢,只要能夠在網路上建立起一定的信任族群,再透過社群媒體就可以把行銷力量放到邊際效益最大。這種以往的行銷人中都會是超羡慕的結果,也正好是個人創業所需要的行銷利器。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瘋」潮行銷:用50美元「自造」3億風潮、創造業績7倍成長的6大關鍵力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時報出版社 2013年出版
    全站熱搜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