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房地產是一輩子的事:張金鶚的買房、賺屋65問》,原富傳媒@ISBN:9789868734623

【推薦好書】

這篇文主要是感想,想推薦這本好書。

第一次知道張金鶚教授是在一次演講中,當時我對房地產的概念是接近零(現在是零點五了),以往對於房地產的投資或自住都抱著有點戒慎恐懼,畢竟一棟房子買下去都是數百萬起跳,也通常是一般人一輩子中最大的投資。有時看到周圍朋友一棟房子貸款「背」下去後,就是要跟他拼至少20年的還款期,如果萬一買到不適合的房子,不論是自住或是投資,那不是損失很大嗎?

抱著這樣想法我去聽了許多場房地產演講,其中張教授的演講讓我印象最深刻,聽完之後當下心中覺得,張教授對房地產的投資概念正符合我想要的,不會以投資客或賺錢的角度出發去買房子,他的理念也讓我對投資或買房子自住感到比較踏實;最重要的是,張教授並不是房產業的「銷售方」,跟我或聽講者之間並沒有什麼利益,自然他提出的想法會覺得比較中立,而且他也是少數國內學者有實際操作經驗的人。那次演講之後我就去買了他上一本書《張金鶚的房產七堂課》,偶爾在報章雜誌上看到他的文章也會順便吸收一下。看完之後都對購買房子有更基本的了解,也對目前的房價水平有概念,看房子時不會茫然的就跟隨房仲或賣方的想法走,也比較不急著出手,就像這次新書說的:房地產是一輩子的事,所以不用真的那麼急,覺得一定要趕快買。當然如果一直不買也就只能看著房價不斷往上,不過重要還是要看清楚、想清楚、問清楚,然後再投入資金購買一生中最重要的資產。

我最喜歡張教授對購買房地產的觀念是在書中說到「賺錢致富」與「居住生活」間的平衡。他認為不該被當前房市瀰漫著「賺錢致富」風潮,而忽略了「居住生活」才是房屋的本質。買房子時我們都該自問:「不論自住或投資,買了房子之後,是讓自己生活更幸福,還是產生更大壓力?反之,如果這時暫不買房子,是讓自己生活更自在,還是讓自己更焦慮呢?」這點是現在我覺得最重要:買房子不能只考慮賺錢,還要考慮房子的本來的功能-讓人居住,提高生活品質。所以在購買房子之前,當「賺錢致富」與「生活品質」發生衝突時,就要思考如何去選擇,這答案就會決定自己要買房子的方向了。因此張教授就在書中提出了「心中之尺」這樣的購買房子概念。

在上一本書《張金鶚的房產七堂課》中,張教授提出房產五大關鍵因素:時機、區位、價格、產品和管理。本書購讓讀者更深入的了解,這五大關鍵彼此發生衝突,無法找到全部都滿足的房子時該如何選擇,如何去衡量各利弊與優劣,在心中制定自己的尺,找到另自己滿意的房子。本書中也舉了許多的實例與討論讓我在讀的時候更容易了解。

整體而言,我覺得這本書延續了上一本的文筆風格,讀起來很輕鬆,買房地產不需要把它複雜化,通常會複雜都是因為有人想賺我們的錢,故意講得讓人看不懂,在張教授的書中不會有這種現象。從書中教授代替買房者的65個提問及回應中,也可以解決不少心中對於置產的疑慮。如同作者所言,這本是可以當做前一本書的續集,也可以視為房地產入門第一本書,兩本書看完都能從不同角度,為自己建立第一道正確的房地產知識之門。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房地產是一輩子的事:張金鶚的買房、賺屋65問

 

本文為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