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專家學思考:掌握3個重點,人人都能活用知識、聰明解決問題》,遠流@ISBN:9789573271222

【讀書心得】

專家,通常都是指某人在某領域因為長年的投入與經驗,所以能夠提供給想要進入該領域的人一套有條理的知識。一般來說,專家所表現出來的思考與看事情的角度與方式,跟他用經驗所培養起來的心智思維有極大的關係,而且因為他對該事物的熟悉,所以對與其事物相關的記憶能力也更足,腦中的資料庫也就更齊全,更能舉一反三。此點可以從日籍大聯盟棒球選手松井秀喜身上就知道,他可以很容易地就回憶數年前的比賽情勢,卻很難回想幾前天吃過的飯菜內容。由此可知,「專家」在自己熟悉的領域都可以有過人的記憶。然而,明明都是同一個大腦,為何當我們成為領域的專家時,大腦就可以對該領域的記憶力增強,而且心智思維也變得比較快,在尚未成為專家之前卻沒辦法?此點就是這整本書《向專家學思考》的重點,作者要告訴人如何更有組織的在一個領域裡從白紙邁向專家等級。

專家與一般人最大的不同就是解讀資訊與表達訊息的能力。同樣一個資訊,或是一件事反應出的結果,專家能夠從中找出外人看不出的關聯,而這些關聯又是串起整件事的關鍵,因此就有機會將此關鍵的應用複製到下一個事件,省去許多無效的步驟。這就是作者所說的「聰明思考」,運用現有知識解決新問題的能力。關於這點我覺得作者提供了許多實際的建議,教導我們去用更有效的思考地圖,將以往所學的知識套用在下一個新事件上。更特別的是,我看到了跨領域的運用,打破經驗只能用在類似事件上面的限制。這點對我而言是很有收獲的學習,因為目前的工作非常需要面對不同領域的客戶,如果我能夠將我在不同客戶間學習的知識套用到新客戶上(非公司機密),無形之中也是幫我的客戶加分,也幫自己建立更專業的形象。

「聰明思考」我還想到能進一步的運用是公司內部的跨部門合作,以往人們工作會習慣待在自己的領域,對於別部門的產品知識不感興趣,不過有些公司需要能夠跨領域的人才,或是需要主管跨領域的整合部門資源,此時如果運用「聰明思考」的模式那就更有利。

本書中另一個讓我覺得有所學習的是培養聰明的習慣。習慣能夠讓做事情更有效率,如果一個組織或是個人建立起良好的思考與工作習慣,那麼許多的行動與對事件的反應就會具有高度一致性,這樣不但可以節省人力資源,同時工作效率也提升,因為習慣等於是讓大腦及整個人的思維對事情產生射性動作,這也是專家們身上的特質,也是能夠搶得時間先行反應的原因。

看完之後我覺得對如何去思考新事物有幫助,推薦有需要用腦思考工作的人,如果想要增進自己的思考能力,增加對事物的解讀看法與角度,這本應該有所幫助。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向專家學思考:掌握3個重點,人人都能活用知識、聰明解決問題

 

本文為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遠流出版社 2013年出版
    全站熱搜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