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好人生診斷書:從絕境到備受推崇的奇蹟力量》,圓神@2012.07.25,ISBN:9789861334165

【讀書心得】

這本書是由一位尋求心理諮商的人及一位心理專家的建議及互動所構成。故事主角葛倫曾經在人生低潮時幾度想要自殺尋死;基斯則是位知名的心理醫師擁有心理學及心理諮商豐富的經驗。葛倫在後來下定決心走上自我療癒之路後發現了人生中的許多奇蹟力量而走出低潮,而基斯則在感受這段奇蹟故事的過程中從心理學及醫學的角度找出合理可以幫助人的理論根據,而這就是他們兩個人合著這本書的起始點,兩位作者想要幫助更多有同樣人生困擾的人。

這本書一開始是由葛倫述說自己前半段人生開始;在那段時間他是個抱受酗酒、憂鬱症、離婚困擾的人,作者葛倫用第一人稱的方式讓我在看他的故事時彷彿我就伴隨在他身邊一樣,對於他那段過去的低潮同樣感到悲傷,甚致在閱讀時有一點掉入他的情境裡,不過作者這樣的鋪陳也讓我後來對他開始自我療癒發現不可思議的力量時,有更大的衝擊與感動。在書中每當葛倫對讀者說完他的故事時,心理專家基斯博士就會接著將葛倫的經歷與所看見的力量,以心理學的角度來分析葛倫的體驗,並找出在心理學上能夠自我療癒的合理原因。也傳達出這並非只有葛倫一個人可以做的到,我們讀者也都可以。(→這也就是書名《美好人生診斷書的意思,透過心理醫生對葛倫的經驗做診斷及分析,再給予讀者建議,書名翻譯上我覺得滿貼切)

看這本書時我對作者那麼坦然的將自己都不願面對的過去公開分享給大家感到欽佩,在書裡並不是作者第一次公開分享這段過往,之前是在更直接面對大眾的電視節目中公開分享。葛倫在書中說當時他真的很恐懼公開這一切,而且還是在大眾媒體上?!不過他也說勇敢面對自己的問題是自我療癒重要的開始,書中說到:「誠實面對自己才能逃離自我厭惡的深淵,也是和那些同苦之人產生連結的好方法。人一旦原諒自己身為人的脆弱,就可以繼續前進了。在這之前,都不可能改變。」而這也是書中7大奇蹟力量所講的第一個:勇氣。勇氣是一份在雙手顫抖中打開的禮物。勇氣並非毫無恐懼,而是反抗恐懼、掌握恐懼。「勇氣多半不是指一個人盲目向前衝,反而是充滿懼怕或疑惑,卻不因此而屈服。」心理專家基斯在葛倫的故事之後開始以心理學的角度來說明。

葛倫在這段改變人生的旅程中原諒了許多困擾他的人、事、物,最重要的是他也原諒了他自己,願意接受自己的人生事實進而改變人生。這是我覺得整本書中讓我最感動的部份 - 同理心(第四章節)。在這章節中你會感受到葛倫在改變前對人生的恨,然後跟著他一起從掙扎到如何發現同理心最後解開這些自己給的枷鎖,透過葛倫的故事讓我認知到同理心的力量遠比我想像中還大許多。如同基斯說的同理心是人類情緖中最大的力量之一。在這章節中我看到作者引用馬丁路德金博士那句話時(我原本就很喜歡的一句名言),心理除了感動整個人心情也變得非常平靜。

整本書我覺得兩位作者還想傳達的一個訊息就是:自己是最能提供療癒力量的人。在書中他們說到:「我們身體充滿了力量,但往往卻被忽略。假若我們一直隱藏真正的自己,肯定感受不到這些力量。」書中這7種奇蹟力量都不是來自別人而是自己,我們需要做的只是「把原本就存在的力量」給喚醒,當然這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我相信在葛倫與基斯的書中故事協助下,這股力量將能夠逐漸被找到。當我在看此書時,我會把聯想到自己的人生片段事件馬上回憶寫在一張紙上,接著用書中所告訴我的力量做簡單的自我對話,我覺得這樣更有幫助到我吸收作者所要傳達的訊息,或許你在讀此書時也能試試看。

總體來說,《美好人生診斷書提供了不同的7個力量解決困擾我們人生的問題,書中兩位作者的文字也處處充滿能夠療癒人心情的力量,同時你會看到作者很有智慧的穿插名人的經典名言來拉我們一把,並把這股力量放到我們的心理面。推薦大家一起來閱讀這本書,也祝福你找到自己生命中的奇蹟力量。

»»美好人生診斷書:從絕境到備受推崇的奇蹟力量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