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思考,才能賺到錢》,智富出版@2012.06.27

【讀書心得】

很訝異在書店中看到這本書,因為這本書的內容是我之前在某家企管公司受訓時,聽到一位講師所講的內容,印象中那位講師也是日本人,我還試著想過是不是同一個人呢~那位講師當時所講的就是書中所說的水平思考。什麼是水平思考?如果用簡單的來比喻有點像國內常用的腦力激盪(Brain Storming),一群人在會議室裡用盡腦力想出各種可能或不可能的解決方法,只要能解決問題的方式都可以搬出來討論。不過這是「理想中」的腦力激盪會議,一般來說固然要大家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來找出答案,不過參與者思考仍然會受限於本身對問題本身的看法、過去處理類似問題的經驗;而水平思考就是要突破這樣的思維,用不具邏輯,沒有框架的方式找出「另類的答案」,重點是只要能解決問題就行

相較於水平思考的就是邏輯思考,也就是我們一般的想法想要找出符合腦袋中的因果關係。我舉個我之前在公司工作的例子:當時本身的職務是專案管理,所以常常需要跟幾個不同的團隊開會,其中業務團隊跟工程師團隊是典型兩種不一樣思考的團隊。工程師團隊強調邏輯思考,凡事答案都要符合邏輯才可以進行。業務團隊強調水平思考,凡事能夠提升業績的方法都可行;一個重視的是過程合不合理,一個聚焦在結果是不是能提升業績。

為什麼說一般情況大家的想法都是邏輯思考呢?因為大家都喜歡用常識來決定事情,就像《這樣思考,才能賺到錢》書中所說的:「所謂常識,就是絕大多數的人都認為是「正確」的共通觀念。只要依照常識做判斷,一般來說都能拿到「及格」的分數。」而水平思考一樣也要求及格,不過還希望可以有更高的分數;比如蘋果電腦的iPhone手機,如果當初賈伯斯(Steve Jobs)只希望能做出一個跟當時市面上類似的手機(比如跟當時的HTC或是Nokia一樣就好),那麼iPhone就不可能引導潮流將手機都變成觸控式,而這也就書中所說水平思考的優點:可以突破現有的框框,找到更具效率卻更有價值的答案

就像書中提到一個例子:有個展覽館每天開門前外面都會排滿想要進館的人潮,過多排隊人潮在開門時會同時澭入大門,使得人潮會推積在門口前造成危險,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館方在思考是不是要把大門的寬度放寬,或是控管人數進場,一般來說這些是最直接的想法;不過後來的解決方式卻是出人意料發給每個進場遊客一份展覽館的地圖,因為當人手上有地圖時就會想在進場前先找到自己想要的展覽區,如此一來人潮前進的速度就會漸緩,也就順利解決了問題。

我這邊再舉一個我聽過的例子,也是運用了水平思考達成目的。曾經有個市長為了解決某區打架事件頻凡發生的問題,他們去觀察那區人群活動的行為。後來發現每次打架事件發生前都有些固定的現象,其中人潮愈聚愈多停留不走最後起爭執是最主要因素,後來他們思考了各種可能的辦法:增加警力、貼標語….等你我都覺得合理的解決方式,不過都無法有效的改善。最後他們也運用了水平思考的概念想出了解決方法:就是徹走在那區買吃的攤販。因為當人潮多時就會有人想要吃東西,而這時攤販的聚集又會增加更多的人聚集在一起,也就增加了爭執發生的機率。而如果當人潮在想吃東西的時間發現附近沒有買吃的攤販時,人潮就會漸漸散去也就降低了打架事件的發生。一開始聽起來很沒有邏輯性吧?不過這就是水平思考的特性!

總結這本書除了說明水平思考的好處,書中還舉了許多不斷讓人感到訝異的水平思考案例,同時作者也把如果訓練自己擁有水平思考腦方法整理出來。我覺得這本書的內容很適合想要突破自己思考界線的人,如果你有這方面的需要推薦可以參考這本書。

»»這樣思考,才能賺到錢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