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會自我感覺良好?:大腦神經科學的理性與感性》,智富@2012.07.26,ISBN:9789866151293

【讀書心得】

你是否曾經有種感覺,你很確定一件事情你是對的,即使你並不知道背後真正的答案?這種感覺有時候好像是直覺,認為某種答案就這樣從大腦中跑出來;或是對這個答案就是深信不疑(即使周圍的人並不那麼認為)。我們大腦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認知,或者說這種對於「我就是知道」的感覺從何而來呢?這本書《人,為什麼會自我感覺良好?》就是要告訴我們這個祕密。

昨天下午讀這本書時家中附件正在施工,通常我對於施工的聲音感到容易厭煩(應該不只我一個有這樣的傾向,施工聲音真的是令人煩燥),不過沒想到我盡然把這本書很順利的讀完了!而且閱讀過程中有時好像附近的施工聲音消息了一樣,我想這本書某些部份真的很吸引我,因為裡面有些內容的知識跟我過往某些認知是衝突的,我以為是我自己過往經驗讓我做出之前某些事情的決定,不過看完這本書之後發現可能有時是大腦騙了我自己,就像我在讀書時以為施工聲音不見其實是大腦選擇只接受我正在讀的書資訊。另外這本書也讓我想起一本暢銷書《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我在想有錢人的大腦是不是對於知道的感覺(或是自我感覺)更強烈?

什麼是「知道感」?書中舉了一個例子就是當你正在苦思一個答案時,在嘗試思考很久都沒有想出來,突然之間你找到了一個線索,而且你心中有種感覺確信這個線索即將引導你找到最終的答案,此時在你腦中突然出現的「就是它了!」那種感覺就是一種「知道感」。知道感有好處也有壞處,就是它會讓你對即將作出的選擇感到有信心所以願意去做,但它也會讓你對事情的看法蒙上一層「偏見」,讓你的大腦不再容易接受最初讓你擁有知道感以外的答案,說起來有些難意會,某部份來說就是指「先入為主」的意思。

所以為什麼我剛說這讓我想到《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那本書,因為我相信先入為主的想法會引導每個人做出不同的決定(而且是在無意識情況下完成),而許多的先入為主想法合在一起就是我們每個人現在擁有的人生,我們是由過去數十年種種不同的「知道感」所組合而成現在的人生。

作者在書還有傳達「大腦是會欺騙自己的」的資訊,我自己在生活中也曾經體驗過。就像曾在電視或是電影裡中看到,有些人會突然「看不見東西」,即使他的眼睛在物理上完全正常但就是無法看見東西;而在我自己的體驗中(或許你也曾經有過),有時會有那種我看到的物品跟我大腦想的不一樣,而我以為我看到的就是大腦裡面想到的;舉個自己很糗的例子:我有不只一次的經驗在便利商店買巧克力牛奶,結果拿回家時才發現我拿到的是咖啡牛奶,或許有可能是外表顏色的關係讓我拿錯,不過我回到家思索時常常認為我在當下有確認過我拿的就是巧克力牛奶,原來我的大腦在哪時欺騙了我。(至於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是因為我當下腦中就是一直想著巧克力牛奶的外觀,這點在書中有詳細的說明)

整本書作者舉了許多他臨床上的實際經驗當成書中故事,先說完故事才把大腦運作原理解譯給讀者,沒有過於把想要傳達的知識學術化。整本書厚度適中正常情況下應該三、四天就可以讀完,書中的主題就是探討當我們大腦認為是對時,其實不一定是對的,可能只是大腦(或自己)認為是對的而呈現出來那樣的答案,以及說明大腦為何會這樣運作的原理,另外告訴我們如何引導大腦想我們所要的事。書中許多例子跟故事讓我理解許多日常生活還有工作中,每個人為何會對同一件事情做出不同的決定。如果對大腦認知這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起來閱讀這本書喔~

»»人,為什麼會自我感覺良好?:大腦神經科學的理性與感性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