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大塊文化@2012.10.01,ISBN:9789862133736

【讀書心得】

揆違已久的一本書終於出版,之前國外朋友在今年初就大力推薦我要看這本書,他說像我這種喜歡心理學+行銷學+個人成長+大腦科學的人,這本書看了一定會喜歡!在前天書店看到這本書後馬上帶回家用了兩個晚上來閱讀。我只能說:這本書太符合我的味口了!內容寫的真的很精彩很讚!

這本書的主要內容是研究人的習慣,雖然書名沒有帶到任何習慣兩字,光看書名可能還搞不清楚書名意義,不過看完書之後就了解書名的意思。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因為我們的人生行為幾乎被我們自己的習慣給掌控,而且多數人完全沒有發覺。

習慣到底影響我們多少,從這本書作者的簡介影片可以先有初步了解:

  

不過習慣影響我們的程度可不只影片中說得那麼少。作者經過多年的追縱研究,從科學家、心理學家還有訪問各大「企業」整理出習慣是如何影響著我們。從平常起床刷牙的一個舉動,到你買回家裡的生活用品,都跟我們的習慣非常有關係。

連生用品都跟習慣有關?!

對。這就是為何作者不只訪問科學家、心理學家,還要去採訪大企業的行銷團隊原因。包括星巴克、麥當勞、高露潔牙膏、美國知名的賣場、Google、Yahoo、微軟、Apple…等,他們都透過研究人類的消費習慣而讓公司獲利。簡單舉例,你曾經想過每天寄來家裡的廣告DM,特別是大賣場或是百貨公司寄來的商品型錄,有沒有可能你收到的DM版本跟別人不同?雖然我不知道台灣是不是也有特製版本,不過從書中知道許多大型企業都有辦法針對不同的族群寄送不同版本的DM。比如寄給家裡有小孩或是懷孕婦女的DM,就不會跟單身男性喜歡3C產品的人相同。就算是他們彼此住隔壁,賣場也願意增加成本專門為這兩個族群的人寄送DM。為什麼?因為他們在做的就是精準行銷,公司裡有足夠的資料庫可以分析出這兩個族群「比較偏好買什麼產品」。而且這資料庫不只能夠從顧客過往買過的產品收集出珍貴資訊,更可以交由專業團隊的分析,找出這些人的消費習慣,然後在顧客本身都還沒查察前,就先告知這些人賣場裡有他們需要的產品。企業不只了解客戶的需求,他們還能創造出需求!書中有個很有趣案例是賣場寄了某DM給女兒,爸爸看到DM上推薦的產品後非常生氣跑去跟賣場理論為什麼寄那樣的DM給自己的女兒,本來以為是爸爸為了維護愛子而去申訴,結果卻是出乎我意料。這邊就不破梗留給想閱讀的人去看。

除了企業會利用我們不自覺的習慣來行銷外,書中也用了許多篇幅來解釋一個人為什麼會養成各種習慣。為什麼有人到了下午三點半就想要吃下午茶?為什麼有人每隔幾小時就想要吸根煙?為什麼染上賭癮的人會一直回到賭場賭博戒不到?為什麼我們做事有時會那麼沒有效率?為什麼失去記憶的人還可以保用原本的習慣?這些在書中作者都有詳細的科學解釋給讀者解答,其中讓我很意外的是原來染上賭癮的人,某種成份也算是被賭場掌握了習慣才讓她離不開賭場。

我覺得這本書給我最大的好處,就是讓我可以注意到自己習慣是如何的養成。好的習慣當然要保存,壞的習慣就可以照書中方法來改善。經由打破習慣鏈(提示→慣性迴路→獲得獎賞),然後再置入新的行為就可以把壞習慣轉換掉。這部份書中寫的非常清楚,也舉了許多例子讓我看的咋咋稱奇。從改變一個人的人生,到讓墊底的運動球隊變成總冠軍,竟然都只需要從改變「一個」習慣開始。

跟我朋友一樣,閱讀完後我非常推薦每個人都要閱讀這本書。書中的知識範圍可適用於許多的領域。或者說因為各種領域都是跟人有關,看完書就會知道習慣才是主導人行為的主要原因。如果你是為人父母的話,也推薦可以從這本書去學習如何培養小孩的好習慣。目前來看,這本書應該可以排進我今年看過收獲最多的前五名。

備註:在網路上找到有人把英文版用中文整理精華出來,買書也可以先看:The Power of Habit 閱讀心得

你覺得這篇分享對你有幫助嗎?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