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MIT燃燒物理魂》,遠流@2012.05.01,ISBN:9789573269724

【讀書心得】

這本書出版時就有引起我的注意,最近又再把它看過一次,原因是剛好在工作上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物理問題,索性就把這本書拿起來再重新看一次,試著從這本書裡找到一些想法。

當初這本書出版會引起我注意的原因,就是作者是在物裡或工程界領域非常有名的教授叫 Walter Lewin(華爾達.盧文) ,我不少工程師事同事多少都有聽過這號人物,他的課程在麻省理工學院(MIT)的開放式課程學習裡都可以線上學習。講到物理學各位可不要直接連想到以前學校讓你很好睡的那個印象,一聽到就覺得是本無聊透頂的書,這本書所要講的物理可不是這樣的!本書作者盧文教授最受人喜愛的並不是他的工程與物理相關專業知識,當然他的專業知識不用懷疑,不然怎麼會被MIT聘顧去教書呢?他的課程最受人喜愛同時也是我非常推崇與羡慕的就是他的上課內容多元又充滿樂趣,看看他在MIT開放式課程的官網裡的上課照片就知道,我以前在網路上看到他課程時真是好羡慕,從來不知道上電磁學還可以有那麼多道具可以使用,我的老師如果也有這樣的idea就不用自己一直想了(泣~)。(下圖左邊是古典物力學,看看盧文教授上課表情多豐富;右邊是電磁學,原來電磁學是可以現場模礙教學的,厲害!)

   

在這本書《我在MIT燃燒物理魂》裡,盧文試著重新燃起大家在大學學習基礎物理的好奇心。物理其實是一件可以很好玩的事情,撇開大部份學校都是為了考試而教導物理,現在坊間就有很多書講普通科學物理的常識,比如說之前分享過的一本書《激盪創意、啟發思考的99個問答 》裡面也就有很多有趣的物理相關實驗,而且這些都是我們生活上常見的物理例子。而盧文教授在書中內容就是希望大家把物理中的觀念融入到生活裡,而不是只有留在課程上幾張考試券之中,考試完也就全忘了。也難怪這些名校總是會產生高科技或是物理學的頂尖人才,因為他們在課程中學到的不只是追求成績更是真正可運用的知識,而且像盧文教授這樣對教學的熱忱連我在網路上看線上課程時都能感受到,可見他的課程用心之程度。(當時讓我一度衝動想把大學的工程電磁學再拿起來K一次)

網路上有段影片介紹他在課程中的精彩畫面,我當初也就是看到這影片而開始認識這位教授的

看完有沒有覺得很讚,他在課堂中飛起來耶!聽說他為了準備這一系列的課程花了將近1000萬元來準備道具及教材,盧文教授你真是好樣的!光想到他為了準備這些道具花的時間與金錢,我就已經被燃燒起來!如果你本身英文聽力足夠而且有時間的話,推薦你一定要去看看他的線上課程。(當然前提是你對物理還有一些興趣或是需要學習物理囉)

總而言之,這本書就是把他的傳奇課程帶給學生的感動給文字化,在書中你除了會感受到到盧文教授本身對物理的熱情外,如果你以前曾經、試圖、有過念頭、想要或是被迫把物理課程學好的話,你看完這本書時一定也會有生不逢「地」的感覺,不過也會對物理產生不同的感動。而如果你是正在學習物理的學生(或是小孩正在學的家長),非常推薦透過這本書來看看外國老師是如何點燃學生對於物理的好奇與熱情,相信會讓你對物理的觀感完全不一樣!

你覺得這篇分享對你有幫助嗎?

»»我在MIT燃燒物理魂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