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先覺出版@2011年09月26日

【讀書心得】

這本書一直放在我的書櫃上都沒有拿下來看,近來工作環境的轉換所以不像過去那麼常需要運用談判技巧,不過當初買這本書時就知道本書作者史都華.戴蒙將談判技巧寫得很棒很實用,所以就先把書買回家擺著。直到最近剛好遇到一個有需要談判的Case,所以就把這本書拿出來翻一下,順便將我之前工作經驗累積的談判技巧做個複習。

談判溝通一直是我覺得很重要的能力,不論是在生活還是在工作中,好的談判技巧都能夠幫自己獲得很多好處。比如說常聽到的買東西要殺價,大部份人聽到殺價都會認為是一種吃力不討好要佔對方便宜的行為(當然長輩或是掌管家計的媽媽絕不會這樣想),不過如果在談判中一開始就這樣想那麼你已經失去一半優勢了,因為還沒開始談判前你心中自然就處於弱勢的那一方。(書中在講談判的目標那一章節就有類似的意思)

另外殺價也不是如一般所想的佔對的便宜,其實要能成功殺價還是在於殺價方(消費者)能不能帶給被殺價方(老闆)好處,也就是談判中很重要的讓雙方都有利益,簡單說就是要雙贏。雙贏是我覺得談判技巧裡排進前三大重要的技巧,不論是實質上的雙贏(雙方都有賺到滿意的錢),或是心理上的雙贏(一方贏得裡子,一方贏得面子),兩者都很重要。沒有人在談判中會想要輸,所以讓雙方感到雙贏是談判可否成功的關鍵之一,在《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就有談到雙贏的重要性,作者的說明也很容易就能了解。

整本書我覺得作者將重要的談判溝通技巧詮譯的非常好,能夠用很簡單易懂的例子讓人知道談判技巧的核心觀念是什麼,也沒有把這門課寫的很沉悶,讓我回想起如果當初我也能用同樣的方式告訴別人如何談判的話,我想我之前的那些同事應該會更容易了解,不過也因為作者如此厲害跟幽默所以才是全美知名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吧。

當然我覺得談判最重要的還是實際經驗的累績,看這本書時因為之前的工作經驗讓我很快就能抓到作者的重點,所以也幫助我在之後這次談判有了比預期還好的成果。所以如果你看完這本書而沒有去運用的話,我覺得就這可惜作者寫了這本很棒的談判書囉!

»»購買  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