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傑,你怎麼說:讓人一聽就入戲的關鍵說話術》,出版社:如何@ISBN:9789861363691

【讀書心得】 (本心得為讀書會好友分享,版主整理)

《關鍵時刻》這節目可說是近年來新型態談話節目的開創者,而主持人劉寶傑就是靈魂人物。我第一次注意到劉寶傑說話功能並不是在關鍵時刻節目,在節目上他口條如此有條理並沒有讓我太訝異,也許是口條好的主持人也不少。但在一次偶然看到另一節目《現在才知道》中,劉寶傑從主持人變成受訪來賓時的訪問,我常訝異發現他的口條專業度:在受訪時,他講話平直,穩穩地吐出一字一句,與他在主持時的風格完全不同。那時我就覺得,他應該在說話方面是個有經過鑽研的人。

因此,當他的書《寶傑,你怎麼說》要上市時就引起我的好奇,我想要知道他是如何「把話說好」,如何能夠讓《關鍵時刻》成為談話性節目的開宗始祖。閱讀時心想果然是如此:原來,劉寶傑一開始也不是很會說話的人(書中他的自述也是如此),而是經過他不斷嘗試、改進說話習性後,才有現在電視機前面的劉寶傑。

他也在書中把關鍵時刻的「祕密」給說出來。節目中的每一個橋段之所以如此扣人心弦,也是經過經心刻意安排,經過反覆練習,經過刻意套招,甚至是在每個環節中間的「是」、「對」、「嗯」、「怎麼會這樣?」,他都在書中揩露是經過刻意練習才有的反應。

這本書非常的好讀,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劉寶傑本身是文字記者出身,他在書中提到早期因為不善於開口及面對鏡頭,所以練就一身用文字來報導的功夫,也因此讓這本書的可讀性提升很多,而不是單純像其他教人說話的書一樣,列出「五招十點」一條一條像教科書一樣告訴別人該如何開口。這讓我也想推薦另一本讀起來很輕鬆的說話書《于美人黃金說話課》,我覺得這兩本都讓我在開口把話講好這部份有更多的體會、成長,而且因為兩個作者都是從實際談話中得出的技巧與經驗,也都會在書中安插有趣的故事讓讀者理解說話的重點,兩本都是值得推薦想學習說話人一讀的書。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寶傑,你怎麼說:讓人一聽就入戲的關鍵說話術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如何出版社 2013年出版
    全站熱搜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