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秘訣,讓你跟誰都能溝通:18個步驟,完全讀懂別人的心,溝通再也沒有障礙》,出版社:遠流@ISBN:9789573271826

【讀書心得】 (本文為讀書會成員心得分享,版主整理)

溝溝祕訣:凡事以我為主!…..的相反

大家都有過經驗,一群人聚在一起討論事情時總是聽到「我覺得…」、「我認為」…「你不能…」、「以我的經驗…」,都是我我我我我,當然溝通起來就會容易產生意見。甚至是有些人會覺得自己溝通沒問題,自己是溝通高手,「你」才是問題的來源。怎樣怎麼可能有效溝通呢?所以有專家提出溝通時應該要常用「我們」、「一起」這些合作字眼,不過此書作者更進一步提到要觀察溝通對象,看他們的表情,看他們的肢體行為,觀察他們說話的「情緒」,看溝通對象真正想表達的是什麼。

作者在書中提到一個有趣的故事,老婆要老公到大賣場買東西,她列了一清單給老公。上面依照數字順序標明要採買的物品:1. 食物、2. 花、3. 蘋果…….. 15. 狗食,結果沒想到老公一字不漏地照清單買了1份食物、2把花、3顆蘋果….,15包狗食。作者提醒,由此可知不是我們說了什麼對方真的就聽懂什麼,溝通是要雙方都有共識才行。

作者也提到一個我覺得很重要的溝通方式:就是身體語言。當我們在說一句話時,語調會影響別人接受文字的意思,而身體的動作、給人的情緒感覺更是直接衝擊對方腦袋接受你說出來話的關鍵。比如一句話「你做的很好」,如果是以下兩種身體語言來呈現,感覺就差很多不是嗎?

murdoch_wideweb__470x336,0      great  

不過問題來了,真的要做到這些事還真不容易,很多人也可能會想:「沒錯,如果真能做到這樣我想溝通效率一定會更好!那個XXX應該要看看這本書。」哈,結果還是進入了「問題來自別人」的想法。作者說,真正能改變的人只有「自己」,所以良好的溝通就要先從自己開始變化,學習更棒的溝通方式。這句話真應該說給我主管聽…..(喔唷,我也指望別人改了,不過看完此書有學到自己也要先做才行啦!)

還有一點是書中作者提到也很重要,就是我們在與人討論事情時(特別是至少有兩方意見一樣),常會在對話中不小心被對方某些話「釣中」或是「激怒」,然後講話就愈來愈大聲、愈來愈快,最後變成爭執,而你就變成眾矢之起始者。作者認為,我們無法阻止其他人採用試圖激怒別人的談話方式(也可能是對方不自覺),不過我們可以讓自己冷靜地看待對方這樣的行為,當別人說出會讓人生氣的話時,要先提醒自己對方是在想什麼,靜靜地觀察對方,而不是隨著對方的挑釁而隨雞起舞。

總結感想:這本書我覺得作者用許多較細微的觀察面來告訴讀者如何提升溝通效率,是我在其他本提升溝通書中較少學習到,雖然大體上的核心觀念類似,不過作者也用了比較實際、易懂的方式說明了這些溝通中重要元素,對想要增進溝通能力的人是本不錯的學習書。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5個秘訣,讓你跟誰都能溝通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遠流出版社
    全站熱搜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