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任何人都可以聊得來:巧妙破冰、打進團體核心,想認識誰就認識誰。》,出版社:李茲文化@

  • ISBN:9789868823556

【讀書心得】 (本心得為讀書會好友分享,版主整理)

在朋友圈裡我一直是個被認為表達能力不錯的人,雖不是那種上台就能滔滔不絕,一個人Hold住全場的角色,不過不管是在報告或是聊天解惑,朋友總認為我能用簡單幾句話就曉以大義,或是可以從別人口中理解出重點轉述。照理說我沒有太大的「聊天」障礙,不過我為何今天要來讀這本書呢?又為何會想推薦給別人閱讀?因為我發現這本書的作者很厲害,把一些無形的談話技巧,算是很具體的描述出來,值得想要學習聊天、溝通、表達的人一窺堂奧。

學生時代還不覺得,不過出社會後滿滿發現所謂的口條好是吃香的,也因此在出社會後不久後,與舊識見面時總會聊到一些跟溝通有關的話題,我也理所當然成為請教的對象。不過分享了好幾次心得,在朋友提供疑問而我見招拆招的過程中,我發現溝通真的是很難一下子就說清楚,比較簡單的方法還是臨場指導,以實為例,不過現在有這本書我覺得對我在分享心得上就方便多,有時還會直接就推薦朋友看這本書,省了不少力氣。

這本書好在哪裡?我覺得作者本身加入許多有趣的形容法來點出說話的藝術,配合著她自己遇過的人事物,還有參與說話、聊天相關的場合,讓讀者可以很快掌握運用該聊天技巧的時機。比方說常需要跟陌生人做自我介紹(這在工作場合很需要),這時作者就用以下的文字來告訴讀者不該犯的小錯:

就像常聽到別人問:「介紹一下自己,多說幾句讓別人認識。」此時不能因為別人問得很簡單,你就也答得很簡單。如果你只丟出一個乾乾的職稱,對方就會像甲板上的魚一樣作垂死爭札,不知所措……假設你是律師,就請你在自我介紹的時候說說自己平常都在幹嘛,說得愈具體愈好,不要讓別人一整個狀況外,畢竟沒在律師事務所上過班,誰會真的知道裡面在忙什麼。而所謂具體,你可以舉些例子,說些能拉近距離的小故事……」

我當時看到這段真是覺得形容得太好了,常在聊天中遇到別人講得話很「乾」時,真的會有種想要把話搶回來不然很痛苦的感覺。而溝通要有效的關鍵就是上述中的「距離」,如果你愈是讓聽者覺得距離遙遠,就愈是無效的溝通,因為文字與口語頂多是個傳遞的工具,要緊的是在對方腦中留下足夠印象的畫面。作者提到這句我覺得就很對貼切:

閒聊的祕訣不在於你知道什麼,說了什麼,而在於你怎麼說在於對方的感受。

光是這句話能夠搞清楚,我想溝通能力就會大大提升了!

簡短幾句心得,喜歡能夠讓更多人認識這本書,非常推薦有需要增強說話能力的人,一同來閱讀,讓自己可以跟任何想要聊的人,都聊得來!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跟任何人都可以聊得來:巧妙破冰、打進團體核心,想認識誰就認識誰。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茲文化出版社
    全站熱搜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