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之道:對人而言 最重要的事》,出版社:天下雜誌@ISBN:9789862417683

【新書分享】

我們要用真摯的態度,努力、認真地活過 只有一次的人生。
磨練自己的靈魂,讓自己的心不斷朝著慈悲、優美轉變,
這就是人生的目的。

「若要為我的成功找尋理由,或許也就只有這些了。換句話說,或許就因為我才華不夠,才會找出追求對人類而言是正確的,這種單純而有力的生存指針吧,」稻盛和夫說。

這股單純力道讓他可以成功創立「京都陶瓷」,更神奇的是,也讓他在2010年2月七十八高齡,擔任當時已經宣告破產、下市的「日本航空」董事長及集團CEO。不領薪資,接掌三年來,連續三年讓日本航空獲利總額達5845億日圓,而得以2012年9月日本航空再上市。

再上市之前的半年前2012年2月,稻盛就將董事長棒子交接給原先的總經理大西賢,並且親自選任擔任過機師的植木義晴為總經理。稻盛和夫親自示範功成身退,退居榮譽董事長。這三年來,稻盛每週由京都家中飛到日航東京總部督導日航重整,每天晚上一個人回旅館啃御飯糰。

這是值得華航、長榮都可以好好閱讀的書;也是企業在迷惘中,重新理出生存力量的一本書。稻盛和夫認為這股正向的生存之道,是人之所以為人最重要的事。

此生的意義,就是磨練魂魄

稻盛認為此生的意義就是提升心志、磨練魂魄這件事。
只要活著,就不能沒有足夠的衣食,想要活得自由自在,也必須有金錢才行。由於出人頭地也可以成為生存所需的能量,因此,也不能否定,人活著就該擁有人生的目標。

問題是,以上所提的,都只限於眼前這一世。不論你擁有多少東西,往生時一點也無法帶到另一個世界。這一世的事物,都得在這一世做出清楚的結算。稻盛指出,在所有的事物當中,如果有一項是不滅的,那不就是所謂的「靈魂」嗎?當我們死亡時,不得不全數放下,今生今世努力積累的地位、名譽、財富,只用靈魂這個東西,迎向嶄新的旅程。

因此,每當有人問稻盛「這輩子你為什麼而來?」時,稻盛就毫不遲疑地回答因為他想成為「比剛出生時更好一點」的人,想帶著更美麗、高尚一點的靈魂離開這個世界而來。稻盛相信,世界就是為了提供靈魂的磨練機會,才會這般地苦啊!辛勞、痛苦正是鍛鍊人格的絕妙機緣呢。這一世是上蒼給我們提升心志的時間,也是我們修煉靈魂的道場......

內容導讀

「改變想法」就可完全改變人生
~稻盛和夫/日本「經營之聖」,兩大世界級企業的創辦人,是日本企業家中,最能夠展現大愛思想的「企業哲學家」

人世間的事物經常出乎自己的想像,面對人生當中所發生的種種事情,我們不經意地就會這樣想著。但這也是因為我們心想「凡事不如所願,這就是人生」,所以才呼喚出與所思相同的結果。就這點來看,人生過得不如己意,也可以說是符合當事人思考的結果罷了。

雖然很多成功哲學的思考主軸都是以個人思想的成果做為思考方法。根據我的人生經驗,除此之外,我還強烈地抱著「心中未曾呼喚的東西,應該不會靠近自己」的信念。也就是說,只有自己內在呼喚的東西,才會出現在實現的範圍裡面。如果你不先去想,就算是該出現的,可能也不會出現。

換句話說,個人的心態或心中所求的東西,會如實地在他的人生當中成形、出現。因此,如果想成就事業或工作,首先就是先思考「我想要這樣、我應該這樣」。最重要的是,具有比其他人更強烈的想法、擁有足以焚身的熱誠,然後發出「我想變成那樣」的願力。

如果能想像所有細節,就能實現

這樣的現象,當然不只會發生在工作上。在我們的人生當中,經常會設定理想的目標,設定這個目標的過程,就是深入思考到似乎「看得見」。也就是說,保持思考的強度,成為了必要的條件。因此,不妨大膽地把合格的標準拉高一點,到理想與現實完全吻合之前,試著做出比現在更超前一步的工作安排。隨著這種安排去做,就可以達到令人滿足的美好成果。

第二電信電話公司(即KDDI)開始展開行動電話業務時也一樣。我剛說出「未來是行動電話的時代」時,周遭的人不是歪著頭表示懷疑,說出「那是不可能的」否定的話。

那時無論我說多少次,「隨時、隨地、任何人都會用」強調用行動電話溝通的時代一定會來臨;再者,從小孩到老人,所有人一生下來就擁有自己的電話號碼的時代,不久之後就會來臨。但是,無論我說得多明白,只是惹來其他幹部忍不住的竊笑而已。問題是,這對我而言是「看得見的」啊!對行動電話這種具有無限可能的產品,大概會用什麼速度,從神祕製品走向全面普及,會以多少的價位在市場流通,這些印象,事前我就已經很明確地看到了。

人生或經營的原理與原則,簡單就好

我們人具有一種傾向,就是往往把事物考慮得太複雜。但問題是事物的本質是很單純的。乍見很複雜的東西,也是由單純的東西組合而成的。例如人類的遺傳因子,據說由多達三十億個、讓人數也不完的鹼基序列組合而成,但是用來表現的文字種類,也只有四個而已。

真理的布也是由一根根的絲線織成的。因此,能夠儘量把各種事物變得愈單純,事物本來的形態就會愈接近所謂的真理。把複雜的事物修正成簡單的思考方法與發想,才如此重要。

雖然,我們可以稱此為人生的法則,但事實上,也非常適用於企業經營。因為人生或經營根本的原理、原則是一致的,也是非常簡單的東西。我經常聽別人訴說經營要領與秘訣,當我陳述自己的觀點時,很多人回我的卻是不置可否、狐疑的臉色。原因是他們懷疑我,只知道如此簡單的事,用如此原始的方法,有可能從事經營嗎?

二十七歲創立京瓷的時候,我已經是陶瓷業界的技術者,多少擁有一點經歷。但是在企業經營方面,既沒有知識、也不具經驗。問題是,公司裡各種問題都需要解決、需要由我決定的事項接踵而至。身為負責人的我,必須為這些對策或解決策略做出最後決定。無論面對的是經營、會計、或者我不知道的領域的問題,都非得快速地下決定才行。

例如,這些微細的問題當中,只要我做了一個錯誤的判斷,對這個剛成立的小企業而言,就會關係到存活的問題。問題是,我是技術人員出身,身上並沒有足夠的知識,讓我對這些問題下判斷。到底要怎樣做才好?我那時很煩惱。煩惱到最後,結果就是想到了所謂的「原理與原則」。也就是說,以「對人來說,何者才是正確的?」這樣簡單、單純的重點,做為判斷的標準。我當時的想法是,隨著這項原則,讓正確無誤的事,朝正確的方向繼續貫徹下去。

不可說謊、要正直、不貪心、不麻煩他人、待人要親切…….等,這些小時候父母親及老師教導給我們的、身為人類當然必須遵守的規則,只要遵從人繼續存活時,必須預先知道的「理所當然」的規範,去經營企業就行了。

例如,就人而言哪些是對或錯、好或壞、可以做或不可以做,就把這些用來規範人類的道德或倫理,直接挪過來當成經營的方向或判斷的標準吧。既然經營也是以人為對象的行動、行為,在經營上可以做或者不該做的事,應該也不能背離身為人類應該遵守的原始規範。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生存之道:對人而言 最重要的事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下雜誌出版社
    全站熱搜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