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透過錢眼看大國興衰》,遠流@ISBN:9789573271314

【讀書心得】 (本文為讀書會心得分享,版主整理)

作者的文字很有故事感,把一段段原本無趣的歷史,用故生動活潑的方式呈現出來,讓讀的人感覺好像就是活在那個時代,用各種角度及當時的民風來告訴大家那段時期的金錢與大國的政經與貿易發展史。而且作者引述的題材非常之廣,比如第三篇是講奴隸貿易是怎麼消失,作者就用了《魯濱孫漂流記》及當時這本書出版的背景來描述政經情況就讓人印象深刻。

不然就是穿插歷史人物的對話,讓人好像再看一部小說一樣了解歷史與貨幣的發展。比如說他描述哥倫布當時到了英國會見英國女王時,產生以下的對話:

面對女王不信任的質疑,哥倫布機智地反問女王道:『人們以前是怎麽說格拉納達的呢?』女王不禁會心地笑了:『說它是不可征服的……』」我看到他寫到「女王不禁會心地笑」,我還以為我真的是在看小說。雖然這對講求歷史正確性的人來說可能會覺得亂寫,不過另一方面其實給了像我這種對正經歷史沒太多興趣的人,有更多的機會接近政經歷史。

而且雖然作者賣力的用文字讓歷史人物活絡起來,他還是會引述歷史記載與真實根據來補充資料,不讓這本書的品質變成野史小說,而是真的有根據地描述各大國在當時因金錢爭奪、政治爭權而產生的政局變動。印象中能夠讓我覺得很有趣描述歷史書的還有《品三國》、《明朝那些事兒》,不過這些都是講政治、權力、戰爭的局勢,能用這樣的書寫手法談經濟歷史的書這本是我第一次看到,讀起來很有趣又可以同時吸收資訊。

如果你本身有在投資黃金、白銀,或是對紙鈔貨幣、大國經濟盛衰發展史有興趣的人,這本應該有很多資訊可以挖。看完之後我更相信每個世代的強國,只要盛大之後就會開始亂搞,把自己國家的政經偏離正軌,到那個時候就是國家開始走入衰退之時,之後就被其他國家取代,縱使在該國在衰敗之前看似國力正值高峰。

現今的美國,不就是如此嗎?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透過錢眼看大國興衰

 

本文為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遠流出版社 2013年出版
    全站熱搜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