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大亨入主「胖達人」變生技金雞》,商業周刊1302期@9771021953002

【讀書心得】

出刊日期:2012年11月

這期商業周刊1302期的主題是我討海我年新千萬,是關於補鮪魚的海上CEO故事,內容雖然精彩,不過讓我更注意的是麵包店變身生技產業的這篇文章。一家台北知名麵包店「胖達人」,原本的資本額是一百三十萬元,原始團隊規劃分店不會超過五家,卻經由一個白手起家的企業家入主策略經營,搖身一邊成為年底預計有十三家分店,實收資本額暴增為三千萬的麵包店,而且還跟時下最熱門的生技產業連上關係。我覺得此文對經營策略很有思考價值,底下是我看完文章的重點筆記並做為自己留存:

  • 胖達人母公司麵包達人後來由基因國際大股東,人稱醫美整形大亨 – 徐洵平入主,一手策劃讓兩家公司同時獲利最大化。麵包達人也因此更名為生技達人。
  • 誰是徐洵平?一位25歲靠土地賺進第一桶金,28歲累積身價上億,31歲退休的成功企業家,旗下擁有整形、醫美等產業,現年46歲。
  • 基因國際以120萬向麵包達人(後改為生技達人)公司取的「胖達人」商標權,並投資生技達人一千五百萬元。然後徐洵平再經由他的商業經營能力與行銷戰略,找了名人幫胖達人站台背書,送麵包給名人試吃,讓許多人開高級車來這家店買麵包,成功讓胖達人的名聲傳出去。(行銷能力一流!)
  • 因為政商關係,連台北知名投資客劉媽媽(台北擁有多間出租金店面)都出席胖達人新店開幕。(也許有間分店就是劉媽媽的房子)
  • 基因國際入主胖達人有原因,因為這樣可以帶動基因國際的股價大幅上漲,光是基因國際認列胖達人的營收就可以暴增五○%!徐洵平身價也暴漲逾十一億元。相較他當初投資1500萬元來投資胖達人,資產暴增了72倍。(有錢人就是這樣創造身價,利用的不只是錢滾錢,還是透過行銷策略讓市場「看」到獲利潛力。)
  • 徐洵平是白手起來的創業家,創業之路相當傳奇,二十歲就創業,半年後就失敗,但他說過愈早創業,愈容易成功。雖然也會失敗,但至少可比別人有更多條件站起來。
  • 徐洵平善長利用媒體牌,造成「不銷而售」效應。除了胖達人利用名人來打響名號,過去他旗下的整形生技事業也都是善於找名人來打造人氣。比如胖達人打造人氣的方法之一,就是讓每種麵包每天只出爐出一次,且分批照時間固定出爐,如果錯過時間,只能等到隔天才買的到,瞄準「愈買不到,愈要搶購」的消費心理。後來造成千人排隊的熱潮,新聞媒體也自然會報導,讓店家人氣又更上揚。徐洵平說,銷售最高境界就是「不銷而售」,不用自己講,大家就搶著跟你買產品。

 

本文除自我心得外,期餘皆節錄自商業週刊1302期,版權屬商周所有。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