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恢復力Resilience: Why Things Bounce Back》,商周出版@2012.10.05,ISBN:9789862722428

【讀書心得】

一開始看到書名不太知道內容主題會是什麼,不過翻了書的簡介後知道恢復力就是講「韌性」,想到韌性也就讓我聯想到「彈性應變能力」,就先初步對整本書有個概念了。

我以前就會思考一個問題:環顧辦公室中的同事,為什麼有些人在主管的壓力下能夠愈佳茁壯,為何又有些同事只要被老闆「釘」時就滿臉愁容?有的人會受不了公司文化而選擇離去,有些人卻會選擇放手一博心懷壯志想要改變體係?這之中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同一件事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反應?我想其中一個因素就是這本書探討的恢復力。

不是說選擇離開的人就都是承受不住壓力,過去同事有許多人在離開了原公司後有了更好的發展,只是這些人多數是心中有讓他更有使命感的動力,才會去趨使他做出離開公司的選擇。而有不少同事是因為真的「受不了」、「撐不下去」才選擇離開公司。當然心中會抱以祝福希望他們能透過下一個工作找到更適合的職場環境,但心中也不免擔心這樣的人會不會在其它場合,也常常會「受不了」?

在閱讀這本書《恢復力》時,常常會看到跟自己平日或工作上息息相關的例子,此時讀起來就會特別有共鳴。經由書中的提醒,也讓我閱讀時思考自己在現今充滿許多變數的社會與經濟狀況下,自己的恢復力是不是足夠。所謂「以不變應萬變」或許偶爾能派上用場,但事實上多數時候我們仍然要抱著隨時「改變」來面對現成的世界,而這本書有些內容就對加速適應變化很有幫助。對於公司組織而言,這本書也提供主管能夠對現有的組織管理知識,注入不一樣的新元素。

整體而言,我認為這是本讀起來有些挑戰性的書。因為書中不論是作者書寫的方式,或是書中討論議題的內容,都偶爾會讓人想正襟危座,必須仔細思考作者文字間的觀念才能更有所體會。不過如果耐心讀下去,書中有許多值得學習有關彈性應變能力的內容,作者也舉了些企業的實例(特別是書本結尾銀行如何危機應變處理客戶的那一個案例,對我滿受用),都讓讀者更能了解作者想要傳達的意思。如要推薦此書的話,我比較不會建議剛接觸企管行銷書的中先閱讀這本書。至於如果本身對此領域有些了解想要更深入的,這本書可以參考看看。

你覺得這篇分享對你有幫助嗎?

»»恢復力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