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CEO:做自己的情緒總管》,時報出版@2012.10.08,ISBN:9789571356532

【讀書心得】

人生總會突然出現讓你覺醒的重大事件,足以讓你的人生完全改觀。

作者在某次的演講中突然忽然昏倒在台上,送到醫院後判斷是心臟停止跳動,如果當時沒有即時搶救就將與世隔絕。我想多數人都沒有過這樣的瀕死經驗,應該也不會想要有,結果作者在當時他人生與事業的巔峰時卻碰到。作者在幸運的被救活後,人生並不是像勵志小說般從此更加順利,反而是悲運接踵而來;公司開始走下坡、人際關係破裂、同事接連自殺、家人入監服刑。如果換作是一般人,前述任何一個都可以讓人掉進長期憂傷的情緒,何況是接二連三出現?從此,作者開始將他的人生從成功企業家,覺醒為思考情緒管理在人生中的意義,也因此讓他個人度過這段痛苦的日子,公司也從谷底再次爬起,迎接後來更美好的人生與事業。

就像個蝴蝶一樣,在蛻變成美麗身型之前,必需先經過不討喜的毛毛蟲生活,還有破繭前的耐心等待。我們的人生何嘗不是如此,總是要經過一些「來亂的」刻苦銘心事情後,才會真正的認識自己。不過這是屬於實戰派的,我比較喜歡在那些事情發生之前,就多看點書來定位自己的價值觀、認識自己,從不同作者的經驗談中尋找自我。這本《新CEO:做自己的情緒總管》就符合我的需求。

先看看推薦這本書的兩位名作家,都是大有來頭:《EQ》暢銷作家  丹尼爾.高曼、《紫牛》暢銷作家  賽斯.高汀,這兩本書我都看過,都是寫的很棒的書。《EQ》就不用多說,情緒管理(EQ)這個名詞就是因為他寫的書才變成我們口中常用的名詞。而《紫牛》則是一本用簡單寓言就把行銷講得很清楚的書。如果朋友你沒看過這兩本的我也很推薦。

《新CEO》整本書的特色就是作者以17個從人生體驗中得出的方程式,來告訴人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來面對挑戰的人生。最後再補以第18個留白的方程式,讓讀者自行設計自己的方程式。每個方程式都可以是人生中一個重大的功課解答,我發現也有許多的方程式可以組成更多的方程。在這方面我讀起來覺得還滿有趣,也有所啟發。

整體而言我喜歡這本書的原因,並不是書中的內容有全新的情緒管理學問,當然作者也有提出一些令人值得學習的新情緒管理解讀,而且用方程式的方法來表達也另人印象深刻;不過我最喜歡的是作者本身是從一個企業家轉為企業組織與個人的情緒管理專家,而且是在經歷了人生與事業上的大轉彎而得出來,使這本書更能夠感受到現實層面的情緒管理建言,而不是單純從心理學的理論出發而已。我想這也是這本書會叫新CEO的原因(中間的E是Emotional,情緒),因為這是作者結合商業知識與人生體驗而得出適用於公司組織與個人發展的情緒管理書。看完此書後我感到心靈還滿充實的,推薦喜歡自我成長、組織發展與學習情緒管理知識的人一同閱讀。

這是我在網路上找到國外的宣傳影片,雖然英文聽不懂,不過感受一下也不錯!

 

你覺得這篇分享對你有幫助嗎?

»»新CEO:做自己的情緒總管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