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原醫:21世紀最完整的預防醫學》,天下雜誌@2012.01.02,ISBN:9789866759703

【讀書心得】

一開始看到這本書時誤以為這是本日本作家寫的書,只怪自己學識淺沒有即時認出作者楊定一博士,也就是台塑集團王永慶家中二當家王端華的老公。

好在楊博士能擁有一個不論在心理、事業還是財務上都能支持他做醫學研究的老婆,不然這個世界又要因為一個天才被五斗米給折腰,讓楊定一博士無法發揮更偉大的醫學知識與做研究。如果你對楊博士感到陌生的話,建議你可以先上網查詢一下他的生平與所做的研究,會發現他是在自然醫學裡面的先趨權威。而這本書就是揩露他長年研究所得到的自然醫學知識,如何讓人在生病之前就先預防疾病。簡單說,就是讓你透過生活作息、吃進去的食物,而少到醫院診所報到啦!

 

隨著科技文明的進步,我們吃進去的食物也愈來愈充滿「不確定性」。

回歸較原始的生活來看,人類都是屬於地球上的生物,即然是依靠地球孕育出來,那麼吃進地球最原始的食物也是最自然。所以為什麼以前阿公阿媽的身體都可以如此硬朗,因為他們吃進去的食物不像現在如此的「加工」。人類因為要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慾,所以開始把原本自然的食物加工讓人更喜歡吃。不過更喜歡吃不代表更健康,雖然我們當下吃進口裡數年內不會有什麼差別,不過長期下來或是透過遺傳,這些加工食物所帶來對人類的破壞就愈來愈明顯。看看我家附近的診所每次只要季節轉換時,排隊人潮都不輸大樂透連幾次槓龜一樣就知道,現代人的身體抵抗力是愈來愈差。另外還有一個原因也加速人類身體愈來愈脆弱的原因:生活處在高壓力的環境。

現代人因為生活壓力或是因為玩樂,導致生活作息不正常,人類也漸漸脫離太陽升起就起床,太陽下山就休息的作息生活。而長期累積下來的債就是身體狀況變不好。除此之外像缺少運動、暴飲暴食(少飲少食)、負面思想等等,這些都會漸漸改變我們身體的「質」,然後再顯於外。當顯於外時通常都是身體有些嚴重開始拉警報。而楊定一博士這本書《真原醫》的出版,就是希望透過他的知識,讓更多人了解如何透過呼吸、飲食、正向思維及運動,讓人的身體能夠自然的調節出健康的狀況。

呼吸:呼吸可說是我們一生中最常做的動作之一吧!雖然呼吸是無感的,不過楊博士說呼吸的重要性比我們的認知還重要非常多,而多數人都沒能用正確的方式來呼吸。正確的呼吸方式是在吸氣跟吐氣上要有穩定的節奏,以1:3的比例來吸跟吐,也就是吸一口氣時,用約三倍的速度把氣吐出來,這樣的頻率可以讓人的心情較平穩,身心也就比較健康。之前我也有上過一些關於調節呼吸的課,一開始會需要刻意的去呼吸來扭轉以前的呼吸習慣,時間久後就會是無意識的用最正確的呼吸方式吸跟吐氣了。 

飲食:簡單來說,多吃點素食,少吃點肉。這對肉食性的朋友是很大的挑戰,不過書中說到人類其實本來就偏向草食性動物,所以讓身體少吃體肉減少負擔,會發現身體也真的比較輕鬆。

正向思維:如果有時常接觸正向心理學的朋友就知道,人的大腦裡正負面思緒影響我們的身體是非常非常大的。想像一下當你的大腦的思維是負面時,大腦就會像汽機車排氣孔一樣不斷的排放廢氣到你全身,所以你的全身上下都是不好的廢氣流串,身體自然就不健康。不過說得容易做到難,要保持正向心理還是需要多看這方面的書來時時提醒自己。文章最後推薦最近讀的幾本書心得給大家一同學習。

運動:楊博士有推薦一種運動叫螺旋伸展運動(影片示範),讓現代上班族不需花過多的時間也可以達到運動流汗的效果。假日時候也要多上健身房、運動場流流汗,讓自己的毛細孔增加效率把身體的廢氣、毒素給排放掉。

人體是一個很奇妙的組合,當你從一個小地方開始改變時(比如少吃肉),你會帶動其它身體各方面都更有品質的運作。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當我刻意注意自己的飲食時,我的睡眠品質就會自然提升,白天工作效率也就變好。另外幾年前我原本也是一生病就買上跑診所找醫生報到的人,深怕感冒會影響自己的工作效率,然後每天就固定時間吃藥希望身體快點好。後來經朋友分享生小病不用吃藥的經驗後,我也開始效法讓身體自己去調節一般的感冒,沒想到我反而是愈來愈少感冒,我想這也是讓身體自己去排出毒素然後就會更健康的原因。對於想要改善自己身體讓它更自然健康的人,楊定一博士裡面有還有許多知識可以吸收,不要錯過囉!

你覺得這篇分享對你有幫助嗎?

»»真原醫:21世紀最完整的預防醫學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