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邁向圓滿:掌握幸福的科學方法&練習計畫》,遠流出版@2012年06月01日

正向心理學的幸福感提升指南
《學習樂觀.樂觀學習》→《真實的快樂》之第三部曲
正向心理學的主題是學會幸福,
本書的目標是讓下個世代的年輕人生命圓滿富足。

【讀書心得】

正向心裡學先趨大師馬汀最新一本探討如何更快樂幸福的書出來了!第一次接觸這位大師的書是約7年前看到了《真實的快樂》這本書,當時看完那本書非常的感動,因為那本書改變了我對樂觀、悲觀兩個領域的看法,甚致也有些影響我之後的人生觀(當然是正向的影響)。

當時因為大部份的書討論心理學時都會偏向研究如何改善悲觀這個領域,試圖傳達如何走出悲觀的想法。而馬汀則是提出用正向心裡學的角度來探討一個人會樂觀與悲觀的原因,並且透過科學的佐證來引導讀者邁向正向的心態,書中也有很多測驗能幫你自己用科學的方式來衡量自己的快樂指數。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馬汀提出了一個人樂觀與悲觀是有天生上的絕對高低值的,這點當時讓我非常訝異,在那之前我都以為樂觀與悲觀大部份都是後天形成,不過馬汀在書中說到一個人往上樂觀程度會有個Limit值,往下悲觀程度也有個Limit值;換句話說表示一個人的悲觀是不會一直不斷往下會掉,通常低到一個值後就不會再低。相對的每個人的樂觀與悲觀的Limit值不會一樣,也就是說一個樂觀的人當他處於稍微悲觀時,他那時的快樂指數還可能比一個悲觀的人平常樂觀時還高!他這點的看法讓我理解到為何周圍朋友(包括自己)樂悲觀程度可以相差那麼多,同時也讓我更能理解人跟人之間的情緒變化,在日後處理人際關係或是情緒變化上時也變得比較能理解對方。

而在新書《邁向圓滿:掌握幸福的科學方法&練習計畫》中我發現作者的觀點相較十年前好像有不同了,我覺得應該是隨著經驗與社會文化不同而有所調整,畢境這10年來網路科技的發展應該多少也影響人的心裡狀態。

作者在新書中先介紹了他重新思考在過去10年來對正向心理學(快樂心理學)的研究與觀點,馬汀說他現在相較於追求快樂,更重視背後能為生活帶來的滿足與真正的笑容。(這邊我的解讀作者認為不要只為了快樂而去設定要讓自己快樂,而是去做或是讓自己的身心靈能夠達到真正的圓滿幸福)。他現在定義正向心理的方式是以能不能掌握幸福感來做基準(這邊跟《真實的快樂》書不同),而掌握幸福感的方式就是增加圓滿。(同樣的,每個人對圓滿的定義也不同,同一件事如果你愈能讓自己感受到事情的圓滿,你的幸福指數也會愈高,心裡也愈正向)。

簡單心得結論是我認為這本新書可以說是不同時代下的《真實的快樂》,作者本身的觀察與試驗也提供如何找到心中圓滿幸福的方式。如果你也是跟我一樣喜歡透過正向心理來更了解自己與周圍人心理的,或者你現在想透過一本心理的書來讓自己更加掌握住抽像的幸福與快樂,很推薦朋友看馬汀這本新書。看完這本有時間也可以看《真實的快樂》對照一下正向心理學大師前後不同的觀點。

»»購買 邁向圓滿:掌握幸福的科學方法&練習計畫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作者簡介

馬汀.塞利格曼(Martin E. P. Seligman)


賓州大學心理系教授,曾任美國心理學會(APA)主席。他被尊為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之父,是習得的無助與解釋形態領域的權威,曾獲得許多學術界大獎,包括美國心理學會的新人獎,國家心理衛生院、麥克阿瑟基金會、古根漢基金會的研究獎等,同時也是唯一得到美國心理學會基礎科學與應用科學雙重獎項的心理學家。著作包括暢銷書《一生受用的快樂技巧》、《真實的快樂》和《改變》(遠流)等十本書。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