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啊!我要怎麼問你問題:不會問事,再厲害的神明也沒辦法告訴你答案!》,柿子文化@2011.10.29,ISBN:9789866191145

【讀書心得】

這本書一直以來都有不少朋友推薦我看,說書中內容寫的生動也有趣,不是單純教你拜拜搞宗教洗腦的那種書。這本是在2011年出的,作者在2012年也出另一本《神啊!你到底在幫我什麼?》,當時看到作者出第二本新書時就心想,這方面學問真是多,已經出續集了呀!?那時也就興起我想閱讀的動力。趁著這幾天下雨空氣中帶著涼風非常適合泡杯咖啡抱著書進入自己世界的絕佳日子,我先去書店把第一本《神啊!我要怎麼問你問題》帶回家,看完之後我就去買作者第二本書了。老實說,寫得真很有趣。

作者王崇禮本身之前是個基督徒,美國教育學碩士畢業,現職教授,雖然我沒有意思暗指基督徒不認同中國傳統道教習俗,但是這兩個身份合起來基督徒+教授真的很難另人想像之後會變成一個廟宮裡的虔誠信徒與助手。作者現在早上時在學校當教授,晚上就到高雄堯天宮當助手。這種轉變起因就來自作者本身之前發生了一些事,所以跟高雄堯天宮結上了緣份。

從作者觀點來看,堯天宮來求神問事的方法是由廟方辦事者先整理好信徒的問題(某種程度感覺很像心理醫生),再由廟方辦事者來尋問神明,問事者最後擲盃,連續三個聖盃才算神明答應。從這點來看,人為的干預就減少許多,因為問的人沒辦法操控擲盃的結果。

相較於部份廟宮是由信徒問廟方辦事者事情,然後廟方辦事者就代替神明開始由外人看會覺得自問自答的過程,堯天宮的問神過程就顯得比較「分工明細」,主觀的程度也就大大降低。擲盃是種很奇妙的事情,因為堯天宮的辦事者和來問神明的信徒都無法決定擲盃結果,所以這部份就不會受到人為影響。有的人可能會覺得擲盃不就是機率問題嗎?以科學的角度來說一點也沒錯,機率就是會隨機出現,換句話說就不是人為可以決定的結果,那即然不是人為可以決定的,是不是就由老天來決定呢?大家可以自行評斷….

不過因為擲盃的結果就是一翻兩瞪眼,所以有沒有問對問題就很重要。比如晚餐時間問朋友有沒有吃飯?答說沒有。問他有沒有吃晚餐?答說有。那到底晚上有沒有吃東西呀?很明顯是有,因為沒吃飯可能吃麵、吃麵包、吃水餃…等,這些都是算有吃晚餐,如果只問「有沒有吃飯」答說沒有也沒錯。相同道理問神明也是,神明不會跟你玩腦筋急轉彎遊戲,神明會用最直接的方式回答你的問題,所以問對問題才是求神的關鍵。再來擲盃的結果就是Yes or No,所以為了讓答案更清楚明瞭,先在心中準備好問題的選項,這樣才可以一步步的讓神明解答你心中想知道的問題。作者在書中就強調一個觀念(這點我很認同):問題的解答有十分,神明只佔五分,問神者佔了五分。如果是抱持著凡事都想由神明來幫助你,那麼成效終其也就有五分而已。自己在問神明前先準備好自己的五分(也就是要先想好如何問),答案才會更加的有幫助。

但也不是所有想過的問題都可以拿來問神喔,作者寫到有些問題是不該拿來問神的。比如說兒子為什麼會生病?這種問題就不該拿去問神,因為為什麼會生病該看的是醫生不是神明。從這點來說,可看出作者不是一個迷信的人。

關於擲盃為什麼要連續三次的說法作者的分析也滿有道理,他認為擲出二次其實就代表答案已經接近80%出來,不一定要連續三次才叫做有答案;如果能夠擲出二次,那代表也許把想問的問題修正的更明確(也就是提供不同的選項),那擲出三次的機率也就會變更高,不會留下擲不出三次就沒有答案的你看我我看你無解情況。

閱讀此書我還有一個意外的收獲就是這本書裡包含許多做人處事的態度,就像書中說的一個問題的解答神佔五分人佔五分,做人先努力把自己的五分拿下來,剩下的就放寬心等待老天給你的解答,這部份啟發了我一些人生想法。

縱觀來說,這本書給了我求神問卜很多不一樣的觀點與學問知識,而且作者都能夠用不迷信的解釋如何問對神明,我相信可以讓更多跟我一樣的人看懂求神問卜這門學問。如果你本身就習慣到廟宇拜拜問事求心安的人,這本書建議要看一下,應該會讓你問與神明溝通的成效有很大的幫助。如果你本身較沒這個習慣的人,我覺得有空不彷也翻翻這本書,從不同的角度來看事情,或許也能吸收到意想不到的有用知識。

你覺得這篇分享對你有幫助嗎?

»»神啊!我要怎麼問你問題:不會問事,再厲害的神明也沒辦法告訴你答案!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