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得見的盲人:7個故事,讓你看見大腦、心靈與視覺的奇妙世界》, 天下文化@2012.08.30,ISBN:9789863200055

【讀書心得】

如果有一天,起床發現這個世界在你眼裡變得完全不一樣,原本熟悉的文字再也看不懂,手裡拿著手機卻發現自己再也不會用的時候,該怎麼辦?這是我閱讀完此書第一個想到的念頭,如果書中的主角換成是自己那會如何。並不是看不見,也不是智力衰退或功能退化,或許我還是一個40歲不到的人,但我眼睛接受的訊息與大腦之間的認知突然間出現問題,大腦無法解讀我看到的世界,或是解讀出來的畫面跟大部份人是完全不同,如果我也變成一個看得見的盲人該怎麼辦呢?還是我也會像書中主角一樣,大腦會自發性的讓另一個意想不到的功能發展出來?….邊想就覺得這本書的內容很令人感到奇妙,而且很有趣。

世界上有許多人大腦發展跟一般人不同,他們的大腦雖然某些功能比一般人還不足許多,不過也因此大腦某些部份會特別的增強。《雨人》這部電影就是描寫主角因為大腦對事物的認知功能不足,而使得他的其它功能特別強,比如他能輕鬆的記起常人無法記憶的龐大數字而不會忘記;世界上也有「雨人」是只要聽過一次鋼琴演奏就能彈奏出來如此神奇的事,而這些都是大腦為了平衡功能不足所強化其它功能的例子。《看得見的盲人》就是描寫這些類似的故事,不同的是,作者所發掘的人物都是因為大腦裡接收眼睛功能出問題,而且有些並不影響日常生活,有的可能只是輕微的缺陷,結果就發展出另人感到奇妙的另一段人生,他們並不是看不見,而是看著應該熟悉的事物卻很陌生。

這就是為何我覺得書的內容有趣,因為書中每個章節的故事都是一個與自己完全不一樣的人生,故事主角的生活與我們所認知的完全不一樣。比如說我們在路上都是如何辦認出自己的朋友?我想多數人應該都沒有思考過這個問題。「直接就會認出來了呀!」大多數應該都是這樣吧,不過原來世界上有一群人他們的大腦不是這樣認為,他們看到「本來應該是」熟悉的人,他們會從穿著打扮,手裡拿的物品,講話的聲音,甚致是身旁牽的狗來判斷眼前的人是誰,我看到這裡時覺得真是太奇妙了,因為我們從來沒想過或再正常不過的事,在另一個人身上卻是完全不一樣,看著他們不同的人生故事,也間接的讓我體驗到不一樣的世界。

這就是我閱讀這本書最大的收獲跟感到的樂趣,透過作者收集的這些案例,我可以從文字中體驗到許多不一樣的新奇世界,除了讓心中對這個世界跟我不一樣的人有更多的尊重,也讓我對這個「新」世界了解更多。另外作者本身就是神經科學的專家,所以書中也有解譯為何同樣的一個場景,少部份故事主角腦中所解讀的畫面會與大多數人「差異如此之大」,雖然我不是神經科學專家,現在的工作也跟神經沒有相關,但這樣的知識仍然讓我覺得很有趣及有所學習。整體而言,如果你平時對「不一樣」人生也感到好奇的朋友,這本書值得你翻閱。

廣播電台竹科之音洪蘭在節目中有分享這本書,大家也可以聽看看:《看得見的盲人》導讀 (建議用IE播放)

你覺得這篇分享對你有幫助嗎?

»»看得見的盲人:7個故事,讓你看見大腦、心靈與視覺的奇妙世界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