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庸才猛抄筆記,人才勤寫心得:24小時內脫胎換骨的6種力量》,先覺出版@2011年12月26日

【讀書心得】

如果你生活中常需要處理許多問題,或是常需要思考不同的答案找出解決方法,這本書很值得看。不過不要以為這本書是教你如何讀書寫筆記的,這本書是寫的是如何提升效率、如何成功思考、如何用1/3的時間完成別人3倍的工作量。就像書名庸才猛抄筆記,人才勤寫心得一樣,同一件事情學習的方法不同,成果就不同。

雖然一開始我說這本書跟如何讀書寫筆記沒關係,不過作者在書中還是有講到跟抄筆記有關些係的地方。我想大家都有過聽演講抄筆記的經驗吧?就算沒有應該之前在學校多少也有上課抄筆記的經驗。就我所知,大部份的人抄筆記最怕的就是演講者說話太快內容又多,因為怕抄不完漏掉了重要的話,我以前就是這樣「愛抄筆記」的人,那時總覺得只要把筆記抄下來就算演講內容沒有聽完整也可以回家再複習就好(加上現在又有mp3錄音筆,那更不用擔心了!)。不過可想而知,事後回家真的會複習筆記的機率有多高?我自己是連10%都沒有啦~後來有一天我終於認清自己不是好學生這個事實後,往後的演講我都只將重要的關鍵字或句子抄在筆記本裡,其它時間就是專心的聽上課演講並同時思考演講者想要表達的意思,結果後來證實吸收效果比之前好太多,偶爾其它場合要做簡報或是回答客戶問題時,反而能夠自然引用演講時聽到的重要觀念。(某些跟大腦學習有關的書中也有說到大腦其實會自動幫你整理聽到或看到的內容)

像我這樣的經驗在《庸才猛抄筆記,人才勤寫心得》裡面就說到光抄筆記是沒有用的,猛抄筆記只是單純把知識給做輸出的動作,並不會有收獲。要把學到的內容改為問題,拓展自己的思考才能夠有效吸收。「有創造力、懂得思考策略的人,不會只是直接抄寫自己學到的內容,而會思考自己該怎麼辦,然後把答案寫在筆記本」。書中說到一般人寫筆記的時候只是輸入10成(一字不漏的寫在筆記上),而成功的人是懂得輸入2成再輸出8成(自己思考內化到大腦裡)。另外在思考的過程中,透過圖解的方式也可以幫助自己吸收,這點我也很認同,因為之前聽過一位成功大師演講說過人類對圖解的吸收能力是文字的3倍以上。

除了用心寫筆記,另一個我想分享書中內容是跟決策與行動力有關:無法成長的人,決策受制於「恐懼的力量」。作者說到一般人做決策都是受到恐懼的脅迫,好比上司交代要繳交一份報告花了一個星期都沒辦法完成,結果就在交報告期限前一個晚上就趕工完成,這樣的例子我想多少大家都聽過。然而,覺得「糟了」而採取的行動,比不上「主動採取的行動」,行動的結果和達成目標的速度也完全不同。如果做決定要做一件事時,能夠在決定要做的同時就馬上開始執行(就算只是一小步也好),那麼完成的品質跟準備的心情也會比較好,而這樣的過程也會幫助自己建立起更大的自信心。作者在書中提出了一個問題:「受恐懼追趕著逼不得已的人生,或是自己決定為了達成夢想和目標、每天開心過日子。你想要過哪一種生活?」。我看到這句問題時停下來思考了好一陣子。

我認為整本書六個大章節是每個人一輩子都需要的能力,雖然書中有些觀念並不是第一次見到,不過當初就是看到作者將這些觀念用很淺顯易懂的方式表達出來所以就買了這本書,而且書中也會利用圖畫表達方式將每個重要觀念表示出來(跟書中教的技巧一樣),所以先看圖再看文字吸收效果就很好。總之這本書值得推薦一看。

»»庸才猛抄筆記,人才勤寫心得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