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你無法致富:投資前不知道絕對會後悔的心理陷阱》,天下文化@2012年04月25日

【讀書心得】

關於教導投資股票市面上有很多類型的書,主要大宗分別為技術分析(畫線看線)、經濟面市場分析(大環境與國家政策)、基本面分析(財務報表),幾乎每個月都會看到有一、兩本這些類別的新書上市,隨著市場資訊愈來愈透明,出的書也愈來愈多,我個人的書架就不少這種書。不過還有一類型的投資書,也就是今天要分享的這類的書,是討論關於投資行為學的,這種書目前在市面上數量不多,所以也就顯得這本書的難得(當然就吸引我拿起來讀),讀過之後也發覺裡面很多內容值得吸收。

也許人類行為是一門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學問,一件事100個專家會有100種的解讀,個人認為算命就是人類行為學的一種。不過在投資領域裡,如果你可以掌握住市場當下反應的投資心理、行為,那麼你往往可以從為少數中的贏家,因為在投資裡90%都是輸家,群眾的心態都是輸的那一方,這也是為何我在投資中很喜歡研究投資行為學,也許不能80%的準確(更不可能100%),但能抓到60%我覺得就已經很足夠了,搭配投資行為的解讀才能夠增加其它投資技巧、原則的準確度。

這本書作者寫起來有些部份還滿令人感到幽默,也許這就是這本書封面要設計成這樣的原因吧?書裡面說到很多人的邏輯在投資跟生活裡是完全相反,一個錯誤的投資決策如果把同樣的邏輯搬回生活中,幾乎每個人包含自己都知道是不合理。不過就像書中描述到類似的觀念:人在做決策時如果跟自身利益沒有相關通常都可以很理性,如果跟自己的利益相關時(比如真的花自己的錢)往往理性的那一部份就會完全消失,原本判斷的優點還可能來個180度大轉彎變成缺點。

另外,我覺得也不用把這本書只當成財經投資相關的書,因為個人行為學本來在很多領域都是相通的,所以如果本身是業務或是需要說服別人認同你觀點的,我覺得這本書都有能夠舉一反三的部份學習!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購買什麼你無法致富:投資前不知道絕對會後悔的心理陷阱

作者簡介

史塔曼 Meir Statman


史塔曼教授是行為財務學的傑出學者,現任教於美國聖塔克拉拉大學(Santa Clara University)財務金融系及荷蘭蒂爾堡大學(Tilburg University)。他的研究著重於從行為科學理論了解投資人及金融專業人士如何進行財務決策,以及這些決策對金融市場的影響,並提出行為資本資產定價理論。其研究成果發表於多種專業期刊中,包括:Journal of Finance、Financial Analysts Journal、Journal of Portfolio Management等。此外,他的研究計劃屢獲專業機構贊助,包括: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特許財務分析師協會、投資管理顧問師協會等。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