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條路,賺很大!:富比世超級富豪肯恩.費雪教你如何變有錢!》,財信出版@2009年09月10日

你是否曾想過,超級富豪是如何致富的?
自己是否也能像他們一樣?
YES!不要懷疑,你也能做到!

【讀後心得】

「這是歐巴馬的漫畫書嗎?」當我想到這個念頭的時候,忍不住拿起來想翻一下內容。看了內容發現跟我想得不一樣,原來是一本告訴人怎麼賺的書,後來我看了一下作者(我買書時習慣看一下作者是誰)是肯恩.費雪?心想很熟悉的一個名字才想到原來是《投資最重要的3個問題》的作者(→此時也想到原來封面卡通圖案是畫它呀)

之前看《投資最重要的3個問題》時覺得作者對於投資獨立思考的見解滿有印象的,那即然是同一個作者寫的想必應該有不一樣的見解。後來看的時候覺得雖然本書主題跟大部份的講賺錢、致富的書是一樣的(就是講變有錢人),不過因為作者本身的經驗而解讀起來有些不同,有些地方解釋的也更容易吸收。

相較於上一本比較教育式的風格寫作,《10條路,賺很大》這本書用了根封面風格給人感覺一樣的輕鬆、有趣的方式來討論「選擇出路」的嚴肅話題。或許是怕讀者邊看邊有恐懼感(因為怕來不及走上這10條路其中一條),透過較輕鬆的方式來傳達真正有錢的人出路或許比較能夠接受。

書中除了告訴你要達成這10成路該做什麼事,也告訴你不該做什麼事。而這10條路也並不是每一條都是想像中成為有錢人該做的事,除了正規的比如說自行創業當老闆或是投資股票、房地產這些習以為常要成為有錢人而做的事,作者竟然連「嫁給有錢人而變有錢」怎麼邪惡的方式都寫出來,不過我們也並不用太意外,我相信世上有很多人想要也真的是靠嫁(娶)到有錢人而從此一帆風順的!不過從這也可以看出書中告訴我們一些思維就是不要被常理給絆住,有錢的人在社會裡必境是少數,少數也就表示想法跟大眾有些不同。

你也想成為有錢人嗎?!10條路中選一條適合的走下去吧!

【書本內文摘要】

人人富有、無人貧窮,這樣不是很好嗎?世上無窮人,或者財富差異僅是她有2,000 萬美元,他有700萬,而另一個人則有70億,這樣不是很好嗎?各位大可不同意我的說法,但我不覺得貧窮有什麼好處。不幸的是,無論是在你還是在我這一輩子,貧窮現象皆無法根除。但是,我相信你可以為此盡一分力:令自己富有,同時為社會創造財富。致富有數種恰當的途徑,只要走對一條路,令自己成為有錢人,你可以讓世界變得更美好。正如你將在本書中所見,其他人將因你致富而獲益。例如我就希望你能做到。
但該怎麼做呢?嗯,這就是本書的重點。致富之路其實只有10條,本書會詳加說明,並為你剖析每一條路的好處與壞處,讓你能從中選一條適合自己的。當然,我們會為你解說每一條致富道路的基本原理。
的確不是每一個人都有能力致富,但我確信多數人做得到,他們只是不曉得該怎麼做而已。如果更多人掌握致富的知識,我們將有更多富人,世界也會變得更美好。我希望你能看這本書,然後盡自己的一分力。
如果你因為我以前的著作或我長期撰寫的《富比世》(Forbes)「投資組合策略」(Portfolio Strategy) 專欄而認識我, 你或許不曉得我是一名「道路學者」(roads scholar)。不,不是領獎學金到牛津大學唸書的「羅德學者」(Rhodesscholar),而是更重要的那種,是研究致富成敗之路的人。
這一切從1950 年代我還是小孩的時候就開始了,當時我的夢想是成為一名職業棒球捕手,十分崇拜尤吉.貝拉(Yogi Berra)。貝拉有一句名言:「當你走到岔路口時,選一條走。」數十年來,我將此當作座右銘,大字貼在離我座位三呎遠的佈告版上,上面還有一些我認為重要的人的照片與筆記。這可是數十年智慧才煉得出來的洞見,人生就是這麼回事嘛。此話其實也概括了發大財的訣要:了解面前的各條道路,選對路走就是了。
貝拉後來表示,那些「尤吉名言」幾乎都不是他說的。像上述那句話其實是他回家路上的駕駛指示,而因為那些岔路最終又連結起來,不管選哪一條走,都可以回到家。果真如此,此言即是一句饒富禪味的話,教人如何繼續前進,就像「走下去」(Further)這樣一句指令,對我們也是有用的。但在我成長過程中,我一直認為貝拉這位偉大的美國人講的是,如何在欠缺清楚路標的情況下,快速做一些重大、及時的決定。或許我一直以來都搞錯了,但我仍然比較喜歡自己的解讀。人生中有些路通向財富,有些則不是。後者並沒有什麼不對,但如果你選擇走這些路,你將不會得到財富,到時候可不要覺得意外。
要有條不紊地致富,道路基本上只有10條。找一條對味的堅持走下去就是了。但10條路(10 條!)可以令人很混淆,這就是本書出版的理由了。看完它或許不會讓你成為一名「道路專家」,但你會知道如何走完自己所選擇的那條(或幾條)路。
有一點要事先聲明:如果你看過我先前的任何一本書,請注意,這一本是不一樣的。此前的著作基本上是講資本市場,主要是股市與債市,那是我作為一家環球資產管理公司創辦人與執行長的主要背景專長。我的公司為法人與富戶管理逾450億美元的股票與債券資產。但這一本書不是講資本市場,它是對那些非常有錢的人如何致富的一番微觀與宏觀剖析。當然,我們也會告訴你,其實你也完全做得到!

》》購買10條路,賺很大!:富比世超級富豪肯恩.費雪教你如何變有錢!

作者簡介

肯恩.費雪KEN FISHER


最廣為人知的是為《富比世》(Forbes)雜誌撰寫「投資組合策略」專欄,眾所矚目下研判市場走勢長達二十四年,是該雜誌創刊九十年來,執筆時間第四悠久的專欄作家。費雪同時也是費雪投資公司的創辦人、董事長暨執行長,這家獨立的全球資金管理公司旗下資產超過450億美元。

  費雪在「富比2007世年美國四百大富豪榜」上排名第271位,在「富比世2008年全球富豪榜」上排名第677位,同時名列《投資顧問》(Investment Advisor)雜誌最具影響力人士IA-25名單。費雪也是獲獎作家,曾發表許多學術文章,先前已出版四本金融著作,包括紐約時報暢銷書《投資最重要的3個問題》(中譯本由財信出版)。絕大多數的美、英、德主要金融與商業刊物均曾訪問或報導費雪。他也為德國主要財經報紙《商務日報》(Handelsblatt)撰寫每週專欄。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