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愈用愈有價值:以職場高效能打造平衡全人生》,出版社:天下文化@ISBN:9789863202332

【讀書心得】

很久沒有看時間管理的書,或者該說很久沒有看到那麼有系統及簡易的觀念在說明個人產值的書。這本書一再的解開我對時間管理及個人效率的迷思,打破我對「事情太多,但時間太少」的工作心態。看完這本書,我學習到工作時最重要的是專心在事情結果的產值,而不是所花的時間,也不是完成事情的量;有的時候花得時間很少,完成的量不多,但產值卻相對的高(也有人稱為CP值高),那麼這件事情在時間管理上就達到一個不錯的成績;有的時候花得時間很多,完成的事情多也雜,看似產值變多,但可能效率上卻是非常的低,那麼在時間管理上就不算是好事。這本書,破除了很多時間管理上的迷思,這邊我做個簡單的心得分享:

提升「個人效能」是這本書的核心概念。作者給了個人效能如此的定義:「所謂的個人效能是指達成個人目標時,成果的質與量。」作者認為目標的清晰與了解優先順序對提升個人效能非常重要,每個希望在時間管理上有所突破的人,都應該在花多一些時間在制定清晰目標上面。不見得是要有非常宏遠的目標,也可以是追定工作、家庭、人生的平衡。

而本書就用了五個部份,從最基本的何謂個人效能,到如何提升產值,達到在有限的時間完成最多質量兼顧的事情。關於這點作者本身就做了最好的示範,他可以身兼許多管理公司的顧問,又同時手上有三本書正在撰寫,當我知道他每天、每月、每年的產值可以如此高時,除了檢討自己,也非常佩服!底下就這五個部份做介紹:

第一部 三個重要觀念
第一部份先就三個大方向來描述本書的完整架構。依據優先重要順序來設定目標就在這章先被提出來。第二個大方向是專注在最終結果的質與量的共生,而不是單獨要求其中一個;比如好的產品品質但是數量很少,或是數量很多但是品質參差不齊,質與量的極端不對等對整件事的效能都是打折扣。第三個大方向則是別為小事耗費力氣,因為小事的產值不論是在質與量相對都不如重要的大事,花費過多的時間在處理小事上,會讓做事的人失去追求最終結果質與量的焦點。

第二部 高效能生活
第二部則是幫助我們透過有規律的方式,完成短期目標(眾多短期目標結合起來就是長期目標)。這部份包括每天的計畫制定,安排自己在工作與生活上的時間規劃(如會議時間還有休假旅行計畫)。當然,對於一個職場人士,開會的效率更是決定一個人一天工作的產值關鍵,在第二部份將會提到許多增進開會效率的技巧。

第三部 磨練個人技能
這部份看似非關上班族生涯而是作家或是講師的技能,不過其實這三個技能是想要在職場有所發揮的人,非常需要具備的基本技能。這三個技能分別是:閱讀、寫作、公眾演說。我們需要透過新的知識來充實自己的專業技能,所以我們需要大量閱讀;我們需要透過email來跟上級報告、客戶溝通、下級指導,所以們我需要寫作;我們隨時都可能需要對客戶做說明,與老闆講解計畫進度,與下屬檢討工作績效,所以好的公眾演說能力將可以為自己帶來更專業、更有效率的溝通模式。

第四部 向上及向下管理
第四部份則是講到組織的運作效能。一個在社會上有二到三年工作經驗的人,幾乎都要開始面對三明治的職位:往上有一階一階的主管在指導,往下要輔導新進的同仁,兩者串起來就是一種組織管理(組織管理並非只有向下)。這部份就是要讀者更了解如何面對這種挑戰,除非你是一人公司,不然這是無法免除。

第五部 追求豐富人生
第五部是讓我最充實的部份:如何追求工作與生活(家庭)的平衡。還有就是如何讓自己不會陷入單一方向的人生與工作選擇,而是給自己有更多空間去選擇自己想要的人生與職涯。當然這也必須建構在自身的專業能力充足,如果進入職場後本身的能力沒有成長,那麼可以選擇的工作也就會被限制。

有一點作者觀念我覺得適合再多分享,作者提到許多人會將過多的心力花在產值其實不高的事情上,原因是那件事「感覺比較容易完成」,但相對的做完卻對整個工作產值沒有提高太多。我回想到過去的我就是每當一次遇到很多事情待處理時,我常會不自覺想要先避開去做最困難的事,雖然我「明確」知道先完成那件事是最有效能(版主註:這觀念在《先吃了那隻青蛙》有更詳細的解說)。作者建議有這樣困擾的人只要做些改變,只花一點點的心力去處理產值不高的事,而是把全部心力將產值高的事做到最棒,那麼整體效能將會提升非常的多!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時間,愈用愈有價值:以職場高效能打造平衡全人生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下文化版社 2013年出版
    全站熱搜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