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遇見的,都是貴人》,時報出版@2012.10.22,ISBN:9789571356693

【讀書心得】

這輩子我們一定都有懊悔的事,無奈很多都是在死前才會知道自己最懊悔什麼,到時想要再去做也來不及了。而這本書《你遇見的,都是貴人》作者經由看護臨終病人居家安寧照顧的工作體會裡,從十八位臨終者的生命告白整理出最懊悔的五件事,也許對我們來說每個都是種覺醒的禮物。

看完這本書後我產生了很大的感受,雖然這五件事都是很常聽到要即時去做的事,但從臨終病人口中說出來給的震憾還是很強烈。或許透過這本書的提醒,我們不需等到死去就可以先去完成讓我們會懊悔的事。

作者布朗妮本身就是個對生命充滿熱情的人,她原本是在一家銀行安穩的當個上班族,但就像你我一樣,工作做一陣子就會思考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眼前的工作是否能夠讓自己「人生更完整」?就在這樣的思唯催促下,她決定離開銀行工作去尋找她生命中的意義。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她遇到了居家安寧看護這個工作,沒多久這份工作對她而言就從一份職業變成了一份志業。從工作中她得到了許多生命珍貴的建議,畢境臨終的人口裡說出來的話總是最真實的。在經過與許多人交談、交心及慘酷的離別後,她發現雖然她們相處的時間只不過佔她生命裡一小部份,但這些人卻都成為她生命中的貴人,指引她邁向更美好的人生。所以她開始思考在她生命中是否還能夠帶別人更多的東西,讓這些人的體驗能夠指引更多人找到生命中的貴人。也因此她從這些人的交心中整理出五件人死前最後侮沒能完成的事,每一件看的都讓我心中有些許激昂:

遺憾一:我希望有勇氣過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而非別人期待我過的生活

遺憾二:我希望這輩子沒有這麼賣命工作

遺憾三:我希望我能勇於表達自己的感受

遺憾四:我希望我與朋友經常保持聯繫

遺憾五:我希望我讓自己活得更快樂

在看這本書的同時,想到最近剛好上映的不老騎士電影,相信當初以不老騎士為主題的廣告給了許多人追求夢想的勇氣。而這群不老騎士雖然身體都還很健壯,但也算是人生即將進到尾聲,看他們追求夢想的勇氣再看看這本書,有些地方其實是相乎應的。

  

總結這本書給了我不少省思人生的內容,有的是關於人生意義,有的是關於人生夢想,更多的是關於感恩生命中遇到的貴人。推薦這本書給想要在心靈上得到更多富足的人,同時也推薦給每一個知道我們只有此生的朋友。

祝各位都能找到貴人,也都成為別人的貴人。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你遇見的,都是貴人

  • 更多心得閱讀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時報出版社 2012年出版
    全站熱搜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