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BI這樣學套話 讓他不知不覺說真話》,大是文化@2010.11.29,ISBN:9789866526725

【讀書心得】

這本書雖然是2010年底出版的書,我也買了好一陣子,確是我很常翻閱的一本談判工具書。因為自己工作的需要常會跟客戶見面,見面除了套交情外不外乎就是談些工作上的事,而談話技巧或是談判功力就是在討論是很常需要的。

談判其實可以說是種技巧為上的說話方式,不論是觀察對方的表情,說出來的話,行為舉止,都是可以決定談判順不順利的小眉角。而這本《FBI這樣學套話 讓他不知不覺說真話》就是我看過許多講關於談判的書中,屬於非常實用的一本,所以也是我常會翻閱的原因,因為在出門前或是前一天擬定要跟客戶商探的內容時,都會看一下這本書給自己談判上的一些「靈感」。

如果要我推薦書中幾個最有用的談判技巧,在談判現場如何安排座位是重點之一。下面節錄這部份書摘:

椅子怎麼擺?有玄機。被約談者的座位應盡可能靠近門口,因為愈靠近門口他愈不會有心理壓力。

遇到男性:你要約談的對象若是男性,你的椅子要斜對著他。面對面的座位有對抗的意味,不利雙方建立融洽關係。如果無法避免非得面對面坐著,你至少要斜著身體坐。約談過程中,調查員可以視情況需要,逐步調整座椅到彼此對峙的立置。

遇到女性:約談對象若是女性,你的椅子可以正對著她。女性對於面對面談話比較自在,但通常可視情況需要調整座椅位置。

若現場有第二位人員,他的椅子應斜對著彼此被約談者,但距離要稍遠。如果有其它人負責記筆記,則他的座位應該安排在被約談者的視覺邊緣範圍

對方同行的朋友座位應該斜對著被約談者,但略往被約談者的視覺邊緣後方。第三方也許會調整椅子。座位的安排傳達一種微妙的訊息,表示第三者在這次約談的角色中微不足道。

有輪子的椅子最好用。有合作關係的人通常會選擇並肩而坐。如果你的椅子有輪子或可輕易滑動,建議可以在適當時機將椅子滑到被約談者旁邊,以鼓勵對方合作。有輪子的椅子也讓調查員可視情況靠近或遠離對方,藉此增加或減少偵訊的緊張程度。

走到門邊才會說實話。一般人在離開門口前往往會提供一些訊息,因為此時通常覺得必須「在走到門口時丟點東西給約談者」。部分原因在於接近門口時,人的生理與心理的壓力都比較低

如果仔細思考並運用在自己需要跟別人研討事情的場合中,會發現效果還滿明顯的。

你覺得這篇分享對你有幫助嗎?

»»FBI這樣學套話 讓他不知不覺說真話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