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橘子經濟學》,出版社:大塊文化@ISBN:9789867291936

【讀書心得】(本文為網路讀友心得,版主整理)

沒正式修讀過經濟學,對於經濟學的概念亦皮毛得只有supply and demand(供給和需求)以及opportunity cost(機會成本,這結果很多次成為我「花錢」的藉口)。而且說實在,雖然有朋友很喜歡經濟學,認為這是一門很有趣味的學問,而我也覺得經濟學一定是緊貼社會生活的「工具」。但覺只有他們才能從中找到樂趣,我只感到沉悶。故曾嘗試去自修了解,最後也因為那些硬梆梆的經濟理論而放棄了。

但看到此書的介紹,卻又再次引起興趣:「經濟學擁有獲得答案的絕佳工具,但嚴重缺乏有趣的問題。」

作者提出的問題看似荒誕,牽扯討論的對象也看似沒有關連(譬如被宣傳為發大財的販毒集團跟連鎖快餐店的運作模式其實很相似)。但那些卻正是跟生活息息相關,外表看似「蘋果」而實際是「橘子」的現象。他利用經濟學工具來拆解很多表面看似合理卻被歪曲了的事情,從而找到答案/誘因。

作者提出一些基本理念:

- 誘因是現代生活的基石。

- 傳統看法往往是錯誤的。

- 重大的影響往往源自久遠甚或微不足道的原因。

- 專家-從犯罪學者到房地產仲介人員-利用資訊優勢為謀取自己利益。

很同意「傳統看法往往是錯誤的」和「專家利用資訊優勢為謀取自己利益」,這可能就是活在這消費社會的代價吧。一些生活模式的形成,有多少受到商品推銷所影響?所謂傳統觀念的形成,當初也可能是掌握資訊優勢的一方為著一己方便和目的去廣加宣傳,又符合大眾期望的一些概念繼而流傳下來。政治人物更深明宣傳之道,不斷消費著那些觀念以達到一己目的。這些其實我們都已司空見慣。

雖然我沒什麼分析頭腦,也不管作者是否在自圓其說,但看他這樣宏觀而細微地利用數據分析各種現象和尋找各項問題的誘因,確實是頗有趣味而且大開眼界。只是,此書只屬美國本土經濟的分析。香港有沒有這樣深入分析社會現象而又寫得有趣的經濟學書籍呢?我涉獵這類書籍的機會較少,若有,請讀友們介紹介紹。

本心得為閱讀友站【讀後感】提供。推薦他們的粉絲團:讀後感臉書專頁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蘋果橘子經濟學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