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內幕:後賈伯斯時代,蘋果還能紅多久?》,大塊文化@2012.07.20,ISBN:9789862133507

【讀書心得】

期待的一本書終於上市了!想要了解蘋果電腦「全部」的人絕不能錯過這本書。我並不完全是一個蘋果迷,或者更正確的說我並非蘋果3C迷,不會每天都對於最新的iPhone、iPad發展消息著迷;但我應該是個對蘋果電腦行銷策略著迷的人,因為在賈伯斯(Steve Jobs)還沒離開人間時,從他手中變出來的行銷手法及主導公司開發出來的產品創意都讓我(或全世界的人)感到非常佩服。而在他2012年去世後,大家都很好奇接班人庫克會把蘋果電腦帶向什麼方向,而這本書的出版就滿足了我這方面的好奇,而且還給了我更多蘋果電腦不為人知的內部發展,買到書後很快的就是這本書看完了,迫不及代的想要分享心得出來。

作者亞當是美國矽谷專業新聞人員及知名雜誌科技主編,在美國有專欄或是專業分工的記者或是文字從業人員通常都是備受寵愛,有些資深記者其專業度更是超越該領域的學者(這點與國內要求記者拼命灑狗血搶頭條的環境是完全不同),更不用說像亞當這樣的記者還能寫出暢銷書的記者。

先說說我看完《蘋果內幕:後賈伯斯時代》後滿足了那些好奇心:

  • 對於蘋果電腦在庫克上台之後的公司發展策略
  • 是什麼樣的工作組織能夠讓蘋果電腦開發出 i 系列的產品(我相信不可能靠賈伯斯一個人)
  • 他們是如何激發出那麼多的創意,足以超越對手一大截?
  • 蘋果電腦為何總能夠將別人不看好的產品,重新定位市場找到利基點。(不論是過去還是現在)
  • 他們的內部管理哲學是什麼:以往像Google會公佈他們的內部管理風格,但很少有看到蘋果這方面的消息,在還沒看這本書前我真的非常好奇。

 

如果沒有這本書的出版,我想我要滿足這些好奇心不知是哪一天,因為蘋果電腦很少會在網路上公佈這些內部消息,偶爾只會看到有人「不小心」把產品設計初始樣本遺忘在酒吧裡的內幕消息。當然我也很好奇為什麼作者亞當可以有這樣的能力把這些內容寫出來,在網路Google搜尋一下作者相關新聞後才知道原來在這本書上市之前,他就已經發表過很多次關於報導蘋果內部的文章,已經是公認很了解蘋果的專業人員,而這些文章很受歡迎也是推升他出版此書的原因

這本書我讀起來很快就吸收看完,除了內容篇幅適中外,作者本身就已經是專業的文字工作者,通常看像是記者或是雜誌主編的人寫的書都會很舒服,因為這些人知道如何把想法寫給讀者看,讓讀者容易懂。本書主要就是揭露蘋果電腦「與世隔絕」的內部祕密,我讀完此書後對蘋果電腦能夠創造出那麼棒的產品有了更深一層的認知。與我原本認知的不同,或該說因為像Google、Facebook這樣公司給我的印象,我原本以為蘋果電腦應該也是一個充滿自由工作的開放公司,不然這麼會有那麼多的創意呢?結果看了書才知道蘋果電腦內部工作風格是講求專注聚焦及系統步驟,與上述這兩家公司給人天馬行空印象不太相同。或者說蘋果電腦有自己獨樹一格的內部組織及工作環境,是用很有系統的組織策略開發出讓人們使用起來能夠感到快樂、驚喜的產品。看完此書我覺得蘋果電腦應該不是一個會輕鬆快樂工作的公司…

書中也有提到在賈伯斯還在世時的蘋果電腦工作面貌,有一段內容我覺得很有趣的就是員工提到要把事情做到好最有效的時候,就是收到一封Email主題開頭寫著來自己賈伯斯的要求類似的信件;書中提到這些員工很難不去注意到信箱收到有這樣開頭主題的信件,而只要是收到這樣的Email之後大家就會很一致的把信件中的內容完成;看到書中這段內容可以想像對賈伯斯完全掌握工作進度(或是說對一切細節)的渴望。

總結這本書除了滿足我對蘋果電腦的好奇心,也可以學習到許多蘋果電腦內部組織發展及企業管理的書,雖然作者把這些內容寫得很像在看故事一直引人入勝,但從中可以很深度的了解蘋果內部,以及蘋果公司未來可能的發展面貌。對於想了解蘋果不論是行銷還是組織發展更多的人推薦這是一本必看的書

»»蘋果內幕:後賈伯斯時代,蘋果還能紅多久?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