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體交易:探尋全球器官掮客、骨頭小偷、血液農夫和兒童販子的蹤跡》,麥田出版@2012年03月04日

★讓人震驚的人體與人體器官販售真相

【讀後心得】

原來只要有需求,什麼都可以賣。人體器官在世界上交易一直以來不是件祕密,縱使這樣的事情一直發生在桌子底下,但每次在電影中看到有國際邪惡組織為了販賣器官而殺人、迷昏人偷腎臟,人體器官的黑市交易也就不意外了。不過看了這完本書我還是令我感到很意外!為什麼?因為我不知道原來人骨也是大家搶著要買,而且還有專門的工廠在幫忙處理人骨輸出。

作者說自從他知道人身上很多意想不到的地方都有市場可買賣後,他就開始思考會不會只要是跟人身體有關的東西,小到連指甲都有可能在交易。只要市場上有人出價,就會有人願意賣,也會有賺黑錢的惡人行騙別人賣出,人骨就是其中一個。不過,是什麼原因讓人骨可以被拿來交易呢?

原來是因為全世界的醫療市場愈來愈大,所以需要的「人骨標本」就愈來愈多,為了有漂亮、完整架構的人骨,所以市場上就需要這種符合標準的骨頭出現,而這樣的骨頭不可能是從躺在地底下十幾年的墳墓中挖出來(那些可能都已經被蟲啃過),上等骨頭最好還是從剛去世的人體中取出來;也因此,有需求就會有供給;有賺頭就會有交易。舉凡跟死亡相關的產業就會有人進行這種看似不道德的交易,書中作者甚致發現在印度某個地方有人骨工廠,而且還是家族事業經營超過100年。

看這本書可以透過作者筆下文字看到我們無法想像的世界,也許人體交易在未來是個司空見慣的產業(??),但致少現在有些方式仍然讓人看的瞠目結舌。

書中照片都是黑白的,下方影片可以看到書中照片彩色版

《人體器官》書本宣傳(國外)

《人體器官》書本宣傳(國內)

【書本內文摘要】

人體煉金術
有那麼短暫的一瞬間,艾蜜莉*似乎毫無重量地懸在空中,她四肢的向上衝力即將屈服於地心引力。在她登上的最高點,物理現象會決定她的命運,不過她的身體仍是屬於她自己的。不一會兒,這次的撞擊就會立即引發一連串的事件,艾蜜莉這個人停止存在,她身體的命運將會落在別人的肩頭上。不過,此時此刻,在向上與向下之間的關鍵點,她是永恆不變的,或許甚至可以說是美麗的。她墜落之際,把她的頭髮向後吹的風,力道開始強了起來。

她撞擊在混凝土上,寺院的天井傳出回聲,不過,當時在凌晨三點仍清醒的少數幾位學生,並沒有做出做出反應。當晚早些時候,艾蜜莉還跟大家坐在一起,她說的話不多,接著就悄悄離開了。也沒人想到艾蜜莉不在場會跟天井的撞擊聲有關。在印度,這類的吵鬧聲響很平常,所以他們沒去查看,而她的屍體靜靜躺在潮濕的青色月光裡。這裡是佛陀將近三千年前的悟道之地,這些學生都覺得自己何其有幸能在此處冥想。為了向佛陀表達敬意,這座城市取名叫「菩提伽耶」,意思是「佛陀成道處」。過去十天以來,這些學生施行禁語,在金色佛陀像的前方靜坐冥想。嚴格禁止說話,令他們心煩意亂。最後,當他們終於可以再度使用自己的舌頭時,便興奮地熬夜聊天,像是夏令營最後一天的孩子們。

艾蜜莉死亡後,離她不過十英尺遠的我已經熟睡了一小時之久,我被白色蚊帳覆蓋著,安然夢見回到家鄉妻子那裡。接著,某個人推了我的肩膀,我睜開眼睛,看見一位蓄鬍的學生,紐約人。他驚慌失措地說:「艾蜜莉躺在地上,她沒呼吸了。」我憑直覺做做出反應,馬上起身,穿上藍色牛仔褲和褪色的襯衫,衝到天井。

史蒂芬妮——本課程的另一位負責人——把艾蜜莉的屍體滾到橙色的露營用睡墊上。艾蜜莉的右眼部分淤青,血液濡濕了她的頭髮。因為驚嚇過度,史蒂芬妮連我出現了都沒能招呼,她正摸黑努力想要讓艾蜜莉起死回生。她透過艾蜜莉的紅色亞麻襯衫,進行胸部按壓急救。醫療用品袋的內容物散落在露水沾濕的草地上,滿地凌亂散置著注射器和繃帶。史蒂芬妮每按一次艾蜜莉的胸骨,艾蜜莉嘴裡的血就隨之溢出。史蒂芬妮見這情景,嘴唇向上噘,表情扭曲。艾蜜莉仍舊沒有脈搏。

現在,寺院裡的每一個人都趕了過來,聚集在現場。某位棕色長髮、帶有澳洲腔的女人,一見血就跟著昏倒。同時我打了電話給人在美國的課程創辦人,告知壞消息。
掛斷電話後,我寫著筆記,打算打電話給艾蜜莉抬的家人,此時三名學生把她進生鏽的救護車。那是寺院的救護車,用來提供醫療服務給鄉間村民,今晚卻用來載送她的屍體,穿越乾燥的農田和熙攘的軍事營地,駛向唯一的一家醫院。二○○六年三月十二日凌晨四點二十六分,艾蜜莉抵達了伽耶醫學院,到院已經死亡。

»»購買人體交易:探尋全球器官掮客、骨頭小偷、血液農夫和兒童販子的蹤跡

作者簡介

史考特.卡尼 Scott Carney


為調查記者,在印度地區居住及研究調查經驗長達十年之久。他在《連線》雜誌擔任特約編輯,所做的報導亦見於美國 NPR、加拿大 CBC、英國 BBC、美國國家地理電視台等頻道,以及美國的《瓊斯媽媽》、《快速企業》、《發現》、《外交政策》等雜誌。現居於加州長堤。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