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村上收音機2》,時報出版@ISBN:9789571356730

【讀書心得】 (本文為網路讀友心得,版主整理)

在《將夜》中談到什麼人是真正的英雄,主角說:「真正的英雄就是能夠打破所有的規矩,卻又不立規矩,要別人遵守的人。」這也是我看《村上收音機2》的感覺。
這是村上春樹在時裝雜誌上寫的雜文,與他的小說有很大的分別。如果你覺得村上的小說看不下去,不妨看看他的散文,感覺很不同的,而這一本《村上收音機2》,直抒胸臆的多,絕不會讓你在魔幻真假之間迷失。

例如「辦公室時間」一文,談到村上在美國大學工作時,要面見學生的情況。他提到一個學生把作品交來給他,請他給意見⋯⋯,而他給過意見後,學生說他肯定的地方,正正是另一位老師否定的地方。

文章繼續下去,並不是村上對自己的評價的辯護,而是:
「創作這東西就是這種程度的東西,這回事。這雖然是相當極端的例子,不過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因情況因對象而截然不同。本來就沒有什麼確實的價值標準。」

那麼,是否代表村上是絕對的相對主義呢?我想不是,因為他跟着說:
「不過實際上可能也沒那麼可怕。因為說起來人終究只能穿適合自己身材的衣服。」

為村上來說,不僅文學,人生也是這樣。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觀點,絕對的對錯很難找到,但是,人終歸只能穿自己的衣服。

所以他談到有一回在日本跑畢馬拉松後,到浴場洗澡。進去後,由於來洗澡的絕大部分都是跑完馬拉松的人,於是「大家大多是瘦的(至少沒有胖的)、曬黑的、短髮、擁有結實雙腿的」人。

村上由此想到,如果在溫泉酒店舉行「世界超級模特兒會議」,而一個普通女人剛巧到這裡浸溫泉的話,「那一定是相當可怕的經驗。」

為村上來說,世界有不同的人,各自按不同的標準,做不同的事,是讓人安心的世界。在這一點上,我相信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令他在日本社會裡,格格不入,即使已經是世界級的作家,仍然很難擺脫日本那種要求一致的文化傾向。所以在這本書中,他也提到不願參加婚禮,也不願回信給讀者。

村上是一個自我的人,這也不難理解,身為作家,自我是一種重要的氣質。但是,村上有趣的地方,是他並不肯定「自我」的合理性,而是視之為一種存在,也因此他能夠接受別人的自我,並且把人與自己,加以觀照,帶出一份有趣的疏離感。

心情有點沉重時,不妨讀一讀本書。我相信,你會稍微把繃緊的感覺,解開。

本心得為閱讀友站【讀後感】提供。推薦他們的粉絲團:讀後感臉書專頁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村上收音機 2:大蕪菁、難挑的酪梨

 

本文為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