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Zero:為什麼世界政經缺乏領袖?未來何去何從?》,財信出版@ISBN:9789866165702

【讀書心得】

G-Zero,很奇怪的名詞,一開始我還以為是某個機器人的型。不過當然不是,它跟七大工業國的G7的G是一樣的,後面接著Zero意思是,現在全世界正處在無老大的狀態,所以作者用Zero來表示。簡單來說,現在世界各大國的勢力跟三國戰亂時期沒兩樣,互相平衡但也競相爭奪資源,卻無形中讓危機慢慢產生,對全世界來說都不是好事。

世界上沒老大?美國不就還是老大嗎?也許你跟我一開始看這問題時有同樣疑問,不過其實這個老大已經自身難保,現在只能用貨幣政策不斷的印鈔把別人的經濟拖人下水,在加上中國的掘起,等於是把美國在世界上的地位「平衡」不少。作者身為美國人對這部份著墨較多,當然很多都是批評與建議。我原本是認為就讓美國慢慢被自己折磨死,跟英國之前一樣慢慢失去影響力吧,但看完作者的分析後讓我對美國喪失老大地位後要付出的代價有點擔心,因為很可能會先大大拖累全球經濟發展,直到足以取代他之前地位的國家經濟體(目前看好仍是中國)出現才行。這段期間的陣痛期會比想像得還慘。

不過這也是因為美國這隻巨獸做為世界主要的消費火車頭太久,所以只要它一打噴嚏全球就會感冒,更何況美國病倒?從2008年金融海危機一直延燒到現在,美國的經濟一直沒有明顯的起色(都四年了),而歐洲被歐債危機給綁死死的,原本擔任這段期間經濟火車頭的中國也開始進入溫和成長的情況(跟以前成長幅度比起來就是衰退),這樣的一個經濟不定的局面,這三大經濟體又有自己的問題要面對,所以世界各國在自掃門前雪的情況,作者說很早就已進入G-Zero世代!

這本書的作者是一個有影響力的經濟學家,在《G-Zero》這本書中,他用一個非常宏觀的角度由上而下縱觀各國的情勢,還有檢視受到債務泡沫下的經濟發展與對策。像開頭章節作者就先以目前全球化的觀點來看待為何現今氣候的變化、石油資源的問題、各國債務危機甚至是地方戰亂為何一直無法解決,或至少連「冷靜」下來都沒有,原因就在世界各國只看到全球化帶來的好處(其實也只有對大型企業有利),卻沒有用一個實質的管理系統來應對在世界各國亂竄的貿易、貨幣、糧食交易。而某個原因就如開頭說到,這世界現在缺少一個頭。

整體而言,本書內容比較偏向政治對經濟的影響,從全球各大國政府競相爭奪資源的角度來分析目前全球的局勢。如果本身是對財經比較有興趣了解的這本書可能不太能滿足你,不過對政府政策如何影響經濟那這部份作者有很多的論點我覺得都很前曕,至少是我在其它本書中少看到的分析,對吸收這方面的知識還滿有幫助。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G-Zero:為什麼世界政經缺乏領袖?未來何去何從?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財信出版社 2012年出版
    全站熱搜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