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的美食家》,圓神@ISBN:9789861334318

【讀書心得】 (本篇為讀書會成員心得分站,版主整理)

這是本漫畫,不過作家把一個單身男子的心情都畫出來,讓我感受很深。主角井之頭五郎是一個自營商人,沒有女朋友,公司只有一個員工(就自己),也不用對老闆負責(自己就是老闆),所以他的生活除了他的工作,剩下就是他一個人用餐的時光,聽起來好悲傷,不過作者就用這樣的角度帶入他與各種食物之間的關係,從食物中看盡人生,從食物中得到工作外的解放,從食物找到與人相處的感覺。

這本書跟《深夜食堂》一樣,也是從做食物為故事背景,但卻透過食物來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過這本書《孤獨的美食家》裡樣面畫的餐廳聽說是日本實際的店,也因此更讓人感受到這本漫畫的真實感。

再來,看完這本後會讓人下次到日本時,想走進漫畫裡說的小巷子裡尋找主角走過的每一條路,去吃主角吃過的飯,這種感覺很奇妙,彷拂自己要去尋找許久不見的老朋友,會不會一進到屋裡,雖然沒去過卻有怪異的熟悉感呢?下次去日本的時候有機會一定要安排看看作者漫畫裡的行程。

整本書就是以一個人吃飯會主題,雖然感覺很孤單,但是如果你也是一位常單獨吃飯的人就會體會出很多主角的心情。況且主角雖然一個人吃飯,但是他並不會因為這樣就馬虎的隨便找東西吃,只求解決一餐。他會很用心的去尋找他想要的小館,點選他當下想吃的菜,好好的享受獨自一人用餐的時光。看到這些,我回想自己一個人用餐的時間,好像從來都沒有如此重視,即使到所謂好一點的餐廳吃也是吃完就走了,沒有真實的感受吃飯的感覺,不禁讓我覺得也許一個人用餐之所以孤單,可能是因為自己都沒有好好對待自己的心吧。下次決定如果再一個人吃飯的話,我也來試著當個美食家。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孤獨的美食家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圓神出版社 2012年出版
    全站熱搜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