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孩子不哭鬧?》,平安文化@ISBN:9789578038486

【讀書心得】 (本文為讀書會成員試讀心得,版主整理)

當過父母的都知道,養小孩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曾經請教老一輩人養小孩的觀念,得到的回答都是「啊就這樣養呀!」「垃圾吃垃圾大」聽了之後一度也覺得小孩就該見招拆招養吧!直到前年懷了第一胎後,發現我的大腦跟我想的不一樣~(泣)。原來我是那麼在乎我肚子裡的那個惡魔,在乎到他還沒降臨我就擔心未來的教育、未來的人生。後來我體會出二件事:自己是當事人時想法會完全不同,還有長輩那時代對小孩的教養資訊不像現在怎麼多,還可以知道世界其它各國的養小孩方法,所以當然就不會煩惱太多小孩子要不要贏在起跑點這件事。唉~現代爸媽的真的難為,不過為了小孩的未來,未來他的人格發展,還是多看書多做點功課比較好。

這本書的作者是位美國人叫潘蜜拉,因為她隨著老公到巴黎定居,所以後來產生教養文化上的衝擊,最後體會出法國媽媽教養小孩的與眾不同(不過也是對其它國不同,法國人本身應該覺得很正常)。在適應不同教養文化過程裡,她從一開始的不習慣,到後來體會到法國教養式的優點。這本書就是她以美國人的立場寫出來,希望提供美式教育的媽媽一個不同的教養觀點。

其中有個方法叫法式停頓,作者說普遍法國的父母都有這樣的觀念,就是當小孩在反應他/她的小情緒時,大人不應該直接就去接受那股情緒並做出反應。簡單來講,就是當小孩在哭鬧時,我們大人要先忍住不要去理會小孩(雖然對父母來說不容易),給小孩一段時間去培養等待的耐心。這段我在電影〈命中注定多個你〉也有看到這招,當時男主角看到小孩哭時就想趕緊去抱她,不過女主角馬上說「先等等!要先讓她哭一下」。

作者說到,法式停頓的用意是要讓大人真正去觀察小孩的需求,再做出適當的回應。同時,這樣也可以抓到小孩的「節奏」,也許小孩會先哭一下就不哭,但也有可能接著更大哭,這兩種情緒都是不同的訊號,大人要利用停頓去了解小孩的需求。(不過要先承受心碎吧~~)作者還說到,這是為何法國小孩普遍都會在2個月大後就能一夜到天亮原因,或是大大降低半夜折磨父母的「武功」。

這種「等一陣子」的哲學不只在還是Baby的時候就會運用,當孩子成長到小學、中學時,法國父母也都會持續培養小孩的耐心,不會凡事都讓小孩有求馬上應。我想這應該也能夠培養小孩別急著吃綿花糖的個性吧!看來做父母的真的是需要無比耐心,也難怪法國媽媽都可以優雅的喝咖啡,因為她們的耐心是從小就培養出來的,到了自己教小孩就很自然的能夠耐住。

書中其它部份還有講到法國媽媽在家庭裡擔任的角色,以及更重要的對待小孩的教育。從書中可以看出耐心真的是很重要的一環,也不要天真的認為小孩都不懂事所以處處都要我們大人出面幫忙,久了就變成西方國家口中的「足球媽媽」(就是從小到大都幫小孩打點好全部,安排好所有計畫,結果可能導致小孩後來不善於做決定,為自己人生負責)。想想這本書如果早點出就好,光是法式停頓這觀念應該就可以讓小孩養成更健全,也是我在這本書中最大的收獲。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孩子不哭鬧?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