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利世代:自己動手,畫出你的商業模式》,早安財經@ISBN:9789866613531

【讀書心得】

很有活力的一本書!雖然只是談論商業模式,不過作者群把這本書變成像一個Seminar(研討會)方式呈現,十足的表達了「創意 x 對的商業模式 = 獲利」是一本值得創業人與管理工作者值得學習的工具書。

這本書主軸是利用九個格子(不是九宮格~)來思考自己的商業模式。跟以往看到用流程圖或是Step by Step(步驟化)方法不同,但我覺得對於思考商業模式的核心很有幫助。這九個格子長得如下:

 

而且書中還教我們搭配其它工具來輔助思考商業模式,像七顏六色的便條紙(memo)以及色彩筆就是一大幫手。有參加過工作學習坊或研討會應該都有經驗,便條紙及色彩筆是很有幫助的思考決策輔助工具。書中便條紙的應用就是先將各種可能性依照不同元素放入上面九個格子,然後再逐一刪除掉不適合或是不夠周全的項目,最後就能匯聚得出最好的結果。(這種方式就像是從思緒中挖出最適合的策略,透過多顏色的分類也會刺激到頭腦思考力。)

 

書中的排版呈現方式也很不同,不是像一般談論商業書一樣制式的「一頁文字說明,一頁圖示表達」,而是直接用「視覺式圖片 + 文字」的方式,在圖像或是流程上面直接加註說明文字,然後搭配範例告訴大家如何找出能夠獲利的商業模式,所以我開頭才會說很像是參加一場工作學習研討會。(底下是找到官方介紹的影片,感覺本書就是把研討會內容搬到書上,不然就是作者群先出書後再開這研討會來加強實做,如果真上過實體課收獲還會更多吧!)

 

 

本書內容介紹:

 

 

總結心得:

講商業模式的書我跟我的Partner過去看了不少,這本還真是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對於想要挖掘獲利商業模式是一個很不錯的工具,套用類似的邏輯用在決策思考上應該也會很不錯。書內容用圖文搭配方式讀起來也簡單輕鬆多,把真正重要的「思考」留給讀者。另外書中的九個格子每一格裡都還有不同的元素要放進去,所以走完這一套思考系統也等於把很多面向都考量過一次,並不會讓人感覺到太複雜。這原理其實就跟把大項事情切割成許多小項個別思考一樣,最後再透過九個格子串連起來,成為一個思考周全的商業模式。相較用條列式文字整理歸納,用這方式我感覺更有系統,點子也比較容易發想。如果手邊正苦思如何找出商業模式或想要重新定位的讀友,可以試試看把你的商業模式「畫」出來,應該會有不錯的突破!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獲利世代:自己動手,畫出你的商業模式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