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來最好投資機會:在金融風暴中危機入市》,時報出版@ISBN:9789571356709

【讀書心得】

我不相信經濟可以完全被預測,但是我相信要先做好準備。所以如果要我評論這本書裡面預測今後一、二年的大環境會不好,我會先抱持著懷疑的態度,然後再從書中的論點、分析來研究這三位合力作者的論點我認為合不合理。整體而言,書中的推測與分析過去的言論都還算嚴慬,所以對做好準備這部份有不錯的幫助。

這本書的推論從金融海嘯以來美國最令人討論的財政策略 - 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開始評擊。美國聯準會(FED)一再推出的QE政策也不是什麼新鮮事,反正FED不顧其它國家死活猛印鈔票的做法已經阻止不了,許多關於QE的優缺點這方面資訊在網路上都很找得到。不過這本書舉了更多令人髮指的經濟數據來證明,QE不只沒有FED想像中的效果,更會為未來經濟帶來更大的金融災難。所以為何在接下來2013-2015年隨時都有可能再來一次金融危機?而且當再次出現的時候,全球經濟受傷的程度更嚴重?因為現在美國的國債已經比2008年以前高出一倍,許多刺激經濟的政策也在過這四年來陸續推出來,絕招都快搬完了,比如說利率已經低到接近零,再降市場也不會降到多「有感」;印鈔票已經印到第三次(2012年11月為止已經到QE3),而且第三次還是無上限的QE,市場對量化寬鬆也愈來愈麻木無感。這部份書中作者舉了許多面向的數據來說明,對於想要學習經濟分析的人很有幫助。

無獨有偶,這一兩年也常聽到許多看壞後市的名投資人認為,2013-2015是最需要小心的時間,雖然他們沒有說2015年後是否就會安然無事,但這些世界有名的投資人現今都認為美國的貨幣政策遲早會帶來更大災難。印像中我聽過富爸爸羅伯特.清崎,未日博士麥嘉華,2006年成功預測金融海嘯的彼得.希夫,趨勢大師吉姆.羅傑斯都曾經公開發表過看壞後市的言論。雖說從以前到現在都一直有人預測看壞後市,不過同時間有那麼多投資名人都在警告市場要注意更嚴重的災難,提醒大家遠離美元買入真正有價值的資產,我想多少還是要先有心理準備。

除了評擊的量化寬鬆政策造成的美元與美債泡未,作者群也一併把房地產泡沫與股市泡沫重新分析了一次。股市泡沫是永遠都存在的,因為股市上漲的泡沫往往來自於其它金融產品的泡沫而起。如房地產泡沫就是造成2008年金融海嘯最大原兇。政府的想法是這樣:只要人民覺得自己有錢,就會願意掏錢買東西消費,市場經濟就會熱絡,公司就會賺錢再投資。這是合理的經濟推動過程。然而美國政府卻認為房地產增值是最快又最有效讓人民有錢的方式,事實上也沒錯,錯就在美國當年的做法把房地產視為永遠不倒的萬靈單,不斷透過寬鬆的房貸政策把房地產泡沫吹大,大到最後無法控制使得經濟重傷。書中這部份也說明了許多的分析結果。只是政府並沒有記取教訓,在遭受房地產泡沫後重傷後,作者認為政府現正吹起更大更危險的泡沫 - 美元與美債。彼得.希夫也曾在他另一本書提到現在的泡沫叫做政府泡沫。(不斷的印鈔票增加政府支出讓經濟數據表面轉好,但沒有實質上的幫助。)

至於作者認為面對即將來到金融大崩潰中要如何配置資產自保,不意外的就是要大家遠離與美元做連結的投資產品,然後持有黃金與白銀或任何有實際價值的資產。

總而言之,這是一本對後市悲觀的經濟分析書,如果想要樂觀看待未來的人這本書不適合看,不過如果你跟我一樣想要知道如何先準備,想要多增加自己的風險承受度的讀友,這本書很適合你慢慢吸收。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30年來最好投資機會:在金融風暴中危機入市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