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你的第二人生:你要留在這裡,還是往前走?》,天下雜誌@ISBN:9789862416259

【讀書心得】

你可曾經想過,如果人生再重來一次,是否還會選擇同樣的路走?嗯,當然,人生無法如所願重來一次,人生更不容易依我們選擇想要的路發展,但是如果今天真的有機會,即使是在心裡默默的想一遍,你是否會想要擁有不一樣的人生?

《過你的第二人生》是一本像小說的心裡勵志書,也是一本自我成長的類小說,我花了一個晚上把它看完,心中有股說不出來的激動,書中作者提出的每個問句,都讓我在睡前不禁多想一下,其中這個問題讓我想得比別的都還久:我目前工作給我的意義是什麼?以往經驗中,每當我對工作產生這樣的疑慮時,多少都表示當前的工作缺少了熱忱,當然我不願意也不想要這樣的問句產生在我腦海裡,甚致以前的我會努力爭扎逼自己不去那麼想,但往往就像掉進流沙一樣,愈用力愈往下沉。有的時候,只要裝得跟平常上班一樣沒事,這種無力的感覺終究會被我撐過去,直到下次再度湧現;有的時候,我需要一個星期的假期,把工作從身上完全拋捨,用時間換取空間,找到過去喜歡的自己;有的時候,這種低潮期會讓我直接想離開。

但這次看完書後同樣的問句:「工作的意義是什麼?」有了不一樣的答案。

這本書提供給我許多不一樣的思維,對於探討「第二人生」問題它給的不是答案,反而是留下許多思考的空白等待讀者自行填寫。它給我的不是只再去思考工作本身的意義,更是思考我選擇的工作帶給我人生及這個世界的意義。作者的文字不斷引領著我去思考:我現在真的是在過自己人生嗎?還是過著心中另一個自己的期待?這樣的我真的快樂嗎?我所追求的夢想,是為了滿足現實生活,還是真的為了完成「渴望」的夢想?如果做的工作不能讓我開心只能填飽肚子,為什麼要選擇這份工作?又或者選擇的工作不能讓我活下去,開心又有什麼用?這些答案我相信許多人都有,沒有所謂正確的答案,也沒有「正向」的答案,而這正是這本書給我最大最大的感受,作者並不是要讀者正向的思考,而是「正常」的思考;不是讓問題經由正向的解讀只找到樂觀一陣子的答案,而是用真實傾聽自己的方式思考自己的人生。

人生只有一個,不會有第二個;但機會不同,可以有第二個、第三個,端看自己願不願意選擇。

美國歐巴馬總統在他第二次驚險連任成功後,說出了這樣的話:「每個人一生中,總是會有很多第二次機會,今年,他感受特別深刻。」或許我們都一樣,真的要等到事情逼得自己去面對問題時,我們才會去珍惜身邊給的第二次機會,也可能是更珍惜原本就在手上的機會。然而,平淡無感的活下去終究不能解決心頭問題,唯有勇敢的跨出那一步,認真的思考自己的處境,好好的問自己:是要留下?還是往前走向第二個人生?想完後,就勇敢的做出選擇!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過你的第二人生:你要留在這裡,還是往前走?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