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歲前你還不知道的事》,大田@ISBN:9789861792644

【讀書心得】

讀完這本書時,心中有些興喜,但也有些許的疑慮。高興的是書中說的某幾點我確實做到,而且還是在幾近年改變的;疑慮是有些我沒有把握這輩子做不做的到。讀完後,也利用還留存此種上上下下的心情,拿出了手帳本寫下我對書中十點不知道的事情感想,記錄一些我認為值得提醒自己要保持,也提醒自己還要努力的事。

原本想用書商簡介的十件事,後來在網路找到當初本書主編的部落格,我覺得初始版本比較精簡些,所以底下採用她的說明:

30歲前你還不知道的10件事

第一件事,比起賺多少錢,我更在乎工作有成長。

剛出社會時,我認為工作就是要努力往上爬,然後賺到令人稱羡的薪水。不過進第一間公司不過五年(新鮮人算久的了吧),我就開始懷疑我做那份工作是為了什麼,心理也產生離職的想法。不過那時經濟還沒那麼不景氣,所以也許換到現在我就不會那麼大膽的想。最後我選擇離開,但我還那時還是不知道「我到底為什麼工作」,直到離開第一間公司數年後遇到一個好上司,我才搞清楚這個原則:只要專注在工作領域中成長,別人自然就會給你好看的薪水。

第二件事,別人過的日子,我不要複製。

這個我就不是那麼容易達成。要不想過別人複製好的日子還真是不容易。人是群居動物,生來就是習慣有組織的行動,而所謂的組織基本上也就帶點「早已成形,只能遵守」的意味在。時間一久,人就養成隨波逐流的習慣。比如在公司時如果你看到一件不滿意的事,跟上司提出意見就不見得會得到回應,因為也許接受你的提議會換來另一方面不滿的聲音。這點我個人而言還是要多加強,所以我自己在手帳本上打了星號。

第三件事,過度的謙虛會讓人誤會我沒有能力。

感謝從小父母的教養,長大後我個性一直給人客氣的感覺。這是個優點,特別是在同事、朋友中讓人感覺好相處。不過直到我第一次需要領導別人時,這反而變成我的盲點。過於客氣,不敢要求,有無功勞看緣份,對於一個基層員工來說或許會給人好印象,但做為主管的話則是會讓人質疑你的能力可否勝任管理職,該為團隊邀功而沒做,團隊成員也都會看在眼裡,漸漸失去領導能力。我想謙虛還是需要的,不過也不要把「無功不受祿」發揮得太完美,適時的讓其它人知道你的辦事能力及功勞,才會讓更多人看到自己的潛力。

第四件事,不管單身或結婚,我都要享受「現在」。

就是活在當下,不去煩惱已經發生無法改變的事。不過提醒自己「享受現在」用在物質消費上就不行,這可不能被扭曲。

第五件事,當個上班族也很有價值。

因為媒體、雜誌、書的原因,上班族一詞很容易被歸納為苦勞族,如果單看薪水與工作時數有些職業確實如此,不過上班也有上班很大的好處,只要表現良好公司營運穩定,上班族可以持續拿到穩定的薪水,也不用背負公司營運倒閉的壓力。如果把第一點「比起賺多少錢,我更在乎工作有成長」加進來,那麼上班族也需提醒自己要不斷學習進修,這樣萬一公司營運不佳要換工作時,自己的競爭力也才會足夠。

第六件事,我一定要了解自己的專長和興趣。

這點對我來說太難了,不過也太重要了。我想許多人應該都有這樣的想法:想了解自己的專長、興趣,但又不知道從何開始,有時也礙於現實面無法去實現。我只能說,先把這件事放在心上比較重要,隨著接觸的事物愈廣,認識的人愈多,經驗愈豐富,相信早晚會找出這個答案。

第七件事,半途而廢不是壞事。

這點就要看是定義在何種事情上。我的認知是如果發現事情方向真的走錯了,提早轉彎才是正確的事。如果方向是對的,那麼持續下去才會看到想要的成果

第八件事,挫折和失敗也是人生的財富。

完全同意。挫折和失敗可以學到的東西,往往比成功多出好幾倍。而累積下來的這些過程與經驗,是為自己未來財富打下基礎。但重要的經歷失敗與挫折後,要適時檢討自己,這些過程才會轉換為有用的經驗,不然之後還是會不斷犯下同樣的錯而不自知。

第九件事,不再對我的人生喊口號。

口號只是拿來加油的,重要的還是要行動。

第十件事,不再對我的人生說謊。

最不能欺騙的就是自己,忠於自己的聲音,有信心的做出選擇,有勇氣的承擔結果。

總結:

我覺得這是一本看了會有踏實感的個人成長書,內容不是那種讓你看完後想站在椅子上大叫:「我一定要成功!」的書(形容地也許跨張了些,不過讀友你應該懂吧…)。作者是要讀者用一種接近內省的方式跟自己對話,告訴自己雖然有些事情還沒完成,但其實自己也走了很長一段路,只要再修正一些地方就好。整本書對於建立強化自我信念、個人信心、訂立人生方向、趨動自己往前都有幫助的書。如果最近有人需要自己幫自己打氣的人,我會推薦參考閱讀。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30歲前你還不知道的事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