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0科技大未來:從現在到2100年,科技將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時報出版@ISBN:9789571356679

【讀書心得】 (本文為讀書會成員分享心得,版主整理)

有時我總是猜想,在二十世紀初出生的人,是否曾想過二十一世紀的我們可以進步如此之大?隨時可講話及上網的手機、高速寬頻的網路、不再只是能看電視的數位電視、買東西不再人要到店家現場…等等,活在二十一世紀的我們對於這些「生活水平」都已經感到再正常不過,不過如果把這些「發明」搬回到100年前的話,應該足以嚇死那時代的人,或者是被那時的人認為是神經有問題。同樣地,活在二十一世紀的我們,一樣也會很好奇二十二世紀的世界,倒底會變得如何?

看這本書的簡介時我回想到學生時代看過的一段影片,是由日本企業NTTDocomo發表的一系列未來的影片,猶記那時對於片中的場景跟科技所能達成的事感到非常興奮,如今看來影片中的科技似乎已經漸漸被達成:

  

而在《2100科技大未來》這本書中,我同樣又看到許多人令人興奮的未來可能性。作者用現代人能夠理解的方式,描繪出未來在2100年時我們能夠擁有的科技發展與產品,未來的人會過什麼樣的生活,未來的政治議題會是什麼,機器人對人類有多大的幫助。說實在的如果真的那時能夠有書中所說的進步,人類每天的工作產值應該會是現在的好幾百倍吧!(很難想像….)

整本書的內容作者用深入淺出的方式,利用文字在讀者心中勾勒出一幅幅未來的圖。一百年後的世界倒底會擁有什麼樣的科技?作者加來道雄藉由他在物理學方面的專業,以及在科學界的觀察(同時擔任Discovery頻道主持人),用非常大膽但又符合邏輯的方式,從二十一世紀初的角度,帶領讀者思考接下來九十年的時間裡,科技會如何的變化,人類如何在物理與科學上的突破,完成現代人無法想像的成就。

就如同本文開頭,人都會好奇未來會是如何,人也會想要不斷的求進步使用最新科技帶給我們的方便。而這本書的出現,讓大家不用再任由古人的預測去測想未來,不用管馬雅人或是其它被刻在石頭上超過百年的預測文字,也不用再透過電影《關鍵報告》、《2012》這類電影來滿足自己的好奇心,在這本書中作者直接用物理學家及科學家的身份,來「破解」人們對未來的想像,用有科學根據的邏輯推理讓讀者思考我們未來發展性,為充滿好奇心的讀者提供了各種未來的選擇題去猜想,而不是單一是非選擇題般的單調。

整體而言,你可以說它是一本科幻小說,而且我讀起來也真的如同科幻小說一樣精彩,但它又是一本貨真價實的科研書。書本中的許多預測科技都還沒有發生,很多部份甚致是我從來沒想像過的,不論是在電視節目、小說或是電影中也沒有看過,或許有些內容已經似曾相似,不過透過作者用科學研究的角度一步步讓我們了解科技未來的發展,也增加了這些事情的確定性。在閱讀完這本書後,原本認為許多不可能的科幻情節,也都已經在我的腦袋中一一被實現。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2100科技大未來:從現在到2100年,科技將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