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全世界的父母學教養:探索多元育兒方式,給孩子更寬廣的愛》,天下文化@ISBN:9789863200505

【讀書心得】 (本文為讀書會成員心得分享,版主整理)

倒底如何教育小孩才是正確的?我想這是多數為人父母或是期待新生兒的爸媽們很想知道的問題。前一陣子有一本書叫《虎媽的戰歌》,書中論及這位華人虎媽的嚴格的管教方式帶領了她的小孩們成長,而且成人後也都有不錯的成就,當時一些懷疑是否真的要提供孩子「無壓力的童年,開放成長天空」這種類西方教養觀念語論似乎又得到了支持,認為傳統華人教育小孩的方式才是適合東方小孩。不過在現代東西觀念教流很快,對於教育資訊愈趨開放,網路上也有許多教育小孩的方式父母可自行學習,不禁讓我思考是不是周圍普遍認同的小孩教育方式,就是適合自己「獨一無萬」的小孩?

在《跟全世界的父母學教養》這本書中,作者就將她所體驗到不同國家、人民對小孩家庭教育的差別寫成這本書。書中內容充滿著許多來自不同國家另人訝異的教育想法,有些並不是傳統台灣家長擁有的教養觀念,但卻讓我很認同;不過也有些完全不敢恭維就是。但這也同時培養了我對教小孩這件事有些不一樣的看法:或許因時因地的讓小孩成長,父母能夠抱持著開放性的觀念引導小孩,而不是固執己見的認為大人(自己及包含別家的父母好心給你的經驗談)想法就是正確。更甚者是,承認小孩的一生終究是「他們自己的」一生,而不是父母自己的,才有機會讓孩兒飛得更高,心更寬廣,更快樂。

整本書我不知道對大家有沒有更多的幫助,不過整體而言,抱持開放心態看待書中別的國家教養小孩成長的方式,或許可以檢視到自己教小孩時是不是有一些看不見的盲點。畢竟,家裡的小孩在翅膀還沒長硬之前,一切的依靠與價值觀的依據都會毫無保留的接收來自偉大父母的教導。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跟全世界的父母學教養:探索多元育兒方式,給孩子更寬廣的愛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