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的力量:中小企業也能以小博大,創造巨大影響力》,易富文化@ISBN:9789865927110

【讀書心得】

無獨有偶這兩天看的兩本都是舊書新包裝的書,上一本《為什麼別人的產品比較賣? 》跟現在這本《小的力量》。這本的前身是《小老鼠扳倒大笨象》,基本上內容當然差不多,都是針對中小型企業主的經營策略來探討。

如果常看企管行銷類書籍的朋友,會發現許多書都是以大型公司如何成功來做企業管理例子,比如說微軟、Amazon、蘋果、Google等等,作者從這些公司中整理出一家公司要成長所需俱備的各種重要元素,給予企業家讀者一種願景,但畢境這樣的願景是個遠景,並不是兩、三年內就會達到,也無法立即解決小企業體眼前當急的問題。所以偶爾有作者出版討論小型企業策略書時,我都會建議至少去書店翻一下,也許花個30分鐘就能挖到改變你整個企業的金礦。

以這本書來說,它總共分成兩大部份,書中有幾個論點就值得小型企業來學習,對於想要成立新公司的小企業主可以有一個較全面的觀點:

Part 1 找到你的戰場

這部份將經營一家小企業的現實面給呈現出來,有優點當然也有缺點。書中作者說到一家小企業想要成功,要重視以下這幾點:員工管理與適當授權、精實的創造品牌價值、高效率的客戶與銷售管理,因為這些面向都是體積小的企業體俱有的優勢 – 彈性,但同時也可能是缺點 – 組織不健全。所以如果能夠善用這種優勢而把缺點影響降至最低,小企業所帶來的毛利就可能比同產業大公司高上許多。另外作者也提醒我認為很重要的一點:要注意公司的現金流。因為小企業剛開始時可能沒有足夠的專業財務人士(也就是CFO財務長),所以對於營運現金流無法做有效的控管,甚致可能因為一個環節的疏忽而導致公司陷入營運困難或是易手。現金流此點是我一直提醒我自己的事,掌握好公司的現金流對一家小企業真的非常重要。

Part 2 擬定作戰計畫

第二部份是有關營運計畫,執行管理,還有前一部份後端提到的現金流管理。作者在第一部份給了各位小企業主經營大方向後,第二部份就有較多執行上的細節解釋,也就是進入比較實戰的部份。當然書中所有的重點都集中在這部份了,我認為閱讀此書時可以多留意。

整體來說,這本書讀起來不會像有些企管書一樣枯橾,我想作者因為本身自己也創辦過數個小型企業,所以對於策略方面也就保持著活用的彈性。書中也列舉了許多小企業的例子,包括作者自己創辦的公司,這些小企業體都不是那種距離一般人很遙遠的產業,比如科技公司或是石化、建築公司這種,而是你我生活周圍就可能常光顧的店家型態,比如像書店、洗衣店、餐飲….等,所以這些知識都是能夠立即運用的,相較來說也比較實用。

所以如果你本身想要或是已經手上有個事業正在運行,而規模還不足於大到運用大型企業策略的,我還滿推薦這本書可以閱讀一下,了解如何在受限的資源中創造出大型企業才有的成果。書中作者有幾個觀點如果有運用上的話,應該也可以增加不少營運效率。

我也會推薦看完這本書再搭配《精實創業:用小實驗玩出大事業 》,從創辦事業到讓事業營運上軌都很有幫助。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小的力量:中小企業也能以小博大,創造巨大影響力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