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眼就看出問題:七種方法,鍛鍊你的預判力》,天下文化@2012.09.28,ISBN:9789863200208

【讀書心得】

看這本書時腦中想起一個數學公式:5+X=11,X=?。這是一個很簡單的公式,但卻道出這本書的重要精華。X = 6,只要將11減去5就可以得到。這個數學算式代表什麼意思?我們想要得到未來的結果是11,只要利用已知現有的資訊5就可以得到另一個數字是6。把話說的簡單一些,如果我們想要擁有一個好的未來結果,不需要去思考太多未知的變數,只要把握現有的資料,從中就可以找到答案。我想這是本書傳達給我一個最重要的知識。

對於行銷或是商管的書我看了很多,在我的閱讀經驗中我發現要找到一本讓人可以一讀再讀的書其實有些難,而這本《第一眼就看出問題:七種方法,鍛鍊你的預判力》已經是我認為其中一本。我在看完之後就馬上借給我的同事夥伴要求一起看,因為我希望我的夥伴能夠跟我一樣擁有書中預判力的知識,也讓我們之後的各種討論能更有共識。

整本書作者不斷傳遞一個重要的訊息,就是要能夠擁有未來的預判力,有時過於專注事情的本身反而會陷入死巷子裡。比如說作者提到最近他輔導一家保險公司做未來趨勢的分析,一開始他先分析人口增減的影響(人口成長對保險業取得新保單很重要),以及生長在戰後嬰兒潮的人將形成大的退休潮(老年人保單市場)。不過這些保險公司早就分析過這些資訊,他們想要知道他們並不知道的未來還有哪些?作者聽了之後語帶幽默的說:「這樣正好!我就略過細節。那簡短請教各位幾個問題。貴公司負責全球業務的保險員共有多少位?再問各位,在他們當中,為公司賺進8成以上營業額的那群人,有多少人3年內退休?」這個問題簡直就是命中要害,因為公司高層沒有人注意過這個問題,而且不知道這個問題會給公司的「未來」有多大的影響。公司高層只是不斷的聚焦在預測未來資訊然後創造新市場,卻忽略了從現有的資料就可以掌握不少未來趨勢。最後得知公司將有60%擁有高營業額的員工將在3年後退休。換句話說,如果這3年沒有找到合適的接班方式,那麼公司業績將會流失一半以上。

這個例子就是我一開始說的數學算式的觀念,其實想要準確判斷未來,先從現有手上的資訊去分析就已經可以獲得寶貴的資訊。作者在本書中第1章-先掌握已知數就是表達這個。

本書另一個特點是作者在講完觀念後,會在每章總結所有的行動準則,方便讓讀者閱讀,快速的回顧內容重點。另外就是我很重視行銷企管書裡有沒有足夠的企業實例來對照,因為作者本身輔導過許多家企業的經驗,這部份內容也很充實。最後作者用一個強有力的實例做為本書的結尾,透過這個實例告訴讀者他是如何利用最少的經費從無到用的創造出一個成功的產品,這個實例等於是把他整本書的觀念再一次活用給讀者看。

總結:這本書不只讓我的行銷與實務管理能力做重新定位與思考,我覺得對自己在跟其它人討論事情時,也有助於提供不同角度的看法給其它人,甚致是可以幫客戶解決當前難題。我認為這本書作者提出的管理思維只要活用定可以幫助一家公司成長,也可以讓個人在工作職場上更成功。

你覺得這篇分享對你有幫助嗎?

»»第一眼就看出問題:七種方法,鍛鍊你的預判力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