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幸福:1000位長者教會我的人生30堂課》,財信出版@2012.09.18,ISBN:9789866165634

【讀書心得】

在我89歲的人生中,我發現快樂是種選擇,不是種條件(Condition)。」

你是否聽過一句話:「如果想要在工作上有所成就,就去找你喜歡的工作做吧!」不可否認,這句話很正確,我們在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時,所投入的熱情、耐心、執行力都會大大不同,而這些就是把事情做好的重要關鍵,也是在工作上能有成就的原因。不過….人生似乎不是那麼容易就可以照自己所想的走,想要在生活現實壓力與做自己想要做的事之間決擇,非常難!而閱讀完這本書,我覺得這正好是幫自己從現有的工作壓力,不論是喜歡還是不喜歡的,找一個可以渲洩自己「無法做自己想做的事」心情的出口。幸福,其實不見得是要「有捨得」才可以找到,有時,它就正在你前方只是沒發現。

書中說到,在現實世界,我們不可能一直從事我們喜愛的工作(對大部份人來說)。絕大多數人都幹過至少一份,通常是一連串討厭的工作。這種討厭的工作有時會讓自己連身體不舒服能夠請假在家都是上天給的一種禮物(而且打電話請假時口氣還要是非常不捨不能去上班的樣子)。作者在書中就說到他就曾經做過一個不喜歡的工作,是一家餐廳的服務生,有天他因為工作過程被牛排刀割傷只好在家休息,傷口嚴重到需要縫合,不過他卻高興他可以提早回家。有句話說的很好:「每件事都有其代價」。代價值不值得就看付出的代價與得到的回報哪個比較「有價值」,如果回報(可以請假在家)比代價(去公司上班)來得讓人舒服,能夠待在家裡的心情自然就會較愉快。相對來說,也代表在公司上班是一件討厭的事。但,仔細想想,我們現在手上的工作真的有那麼討厭嗎?

其實想想,公司環境中也是有幾個聊得來的同事,而且有些人穿著打扮總令人賞欣悅目。其實,主管雖然機車,但有時他的要求也是對工作有幫助的。其實,部門有時固定聚餐同事分享事情也滿有趣的。其實,每個月能夠固定領到薪水,能讓日子過下去就很不錯。就像作者在書中引述改編一首歌的歌詞:「如果你找不到你愛的工作,寶貝啊,就在你現在的工作裡找些有價值的事吧」。雖然聽起來有些陳腔濫調,但確實是讓自己好過的方法,而且作者的前提是如果你找的到你愛的工作,那大可思考要不要去做(通常都是考量薪水夠不夠);如果找不到,或是薪水無法接受,從現有的工作中找到能讓你肯定的事情,才是讓自己活出幸福的重要關鍵。

就像許多事業有成的人在受訪問時都會感覺到,他們也並不是一開始就喜歡自己這份工作,只是他們比其它人更可以忍受工作上的無聊,他們將工作視為取得成就的一個過程。換句話說,他們不會因為當前的工作無聊、煩悶而心生厭煩,他們會找出持續執行現有工作的動力(比如思考這份工作的未來潛力),然後慢慢的在不愉快的工作吸取經驗,最後將工作轉換成自己喜歡做的事。(也許是因升遷或是因為自己累積的工作經驗而找到喜愛的工作)

閱讀完這本書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作者讓我看到如何去解讀一件事情的兩面,或是如何從表面令人厭煩的事情上找到可以肯定的地方。某些部份我覺得有正向心理學的成份在,基本上如果想要人生自己幸福,先轉換自己看待事物的心情,透過正面的態度來解釋眼前事物,那麼心態上也自然就會較輕鬆,進而看到更多令人喜歡的價值。

要發現幸福,其實不難。它,就在我們身邊。

你覺得這篇分享對你有幫助嗎?

»»發現幸福:1000位長者教會我的人生30堂課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