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輕鬆駕馭意志力:史丹佛大學最受歡迎的心理素質課》,先覺@2012.08.24,ISBN:9789861341941

【讀書心得】

「終於」拿到這本書可以好好閱讀了!為什麼我會說是終於呢?因為很久之前我朋友就已經介紹過這本書給我,當時聽他介紹時感覺這本書對個人成長跟工作上會有很大的幫助,朋友當時也強烈推薦我中文版上市時一定要看,所以這本書跟另一本也是暢銷書叫《習慣的力量》(暫譯)都是我很期待快出版的兩本個人成長書,而這本《輕鬆駕馭意志力》是比較早出版的書,所以就趕緊來看我閱讀完的心得吧!

上班或約會不遲到,回家固定時間做家事,定期上健身房,每個月要看一本書….這些聽起來像不像我們一般生活都會幫自己設定的目標?不過事實上能夠達成的人總是比較少數,一方面我們「希望」自己能夠完成那些目標,另一方面的我們又不想去做那件事,兩個不同的我們出現在大腦裡互相毛盾。為什麼?絕大部份原因就是來自於我們自己的意志力,必須足夠到趨動自己去完成那些目標,而今天要分享的這本書就是在談意志力的科學。

這本書作者凱莉把她在史丹佛大學非常受歡迎的課集結重點起來成冊,作者在書中將橫跨人類心理學、經濟發展、神經科學及藥物控制上有關自制力的科學知識整合起來,告訴讀者如何透過科學的原理,去建構出我們的意志力。我們都知道意志力不只重要,往往還能決定一個人的人生,舉凡像工作上要完成老闆交待煩悶的事,或是在家庭生活中要有忍心的培育小孩,還有在學生時期在學校要不受同學及外界的誘惑而專心發展課業,這些都是要有意志力才可以完成。然而,意志力那麼簡單的三個字,對大部份人來說卻是很困難;好比我們都知道電視看太多不是件好事,不過每次我們上班很累回到家後,對於打開電視的誘惑總是很難抗拒;或者像不健康的美食,即使我們知道吃多了對身體不好,可是每當只要這些美食當前時(想像現在有塊炸雞出現在你面前),我們的口水自然就會分泌變多,而手就情不自禁的想要拿起一塊炸雞吃,人生成就、健康..等這些都是跟我們的意志力有關。

像抗拒誘這件事,在書中的就提到許多的科學論證說明為什麼人會累到無力抗拒?。書中說到只要人過於專注在某件事情身上而產生過多的疲累時,就會對其它許多原本能夠克制的誘惑變成無法招架。書中有很多有趣的比喻及故事來解釋這領域的知識我就不分享,我分享一個是我之前聽過的國外實驗,也是跟意志力有關係。實驗者找了兩組實驗對象(實驗總是典型的要找兩個對照組出來~),為了測試他們的意志力,這兩組實驗組分別被帶到兩個不同的房間,每個房間內都有擺放兩種食物:甜甜圈與白麵包,不過第一組人只允許吃白麵包而不準吃甜甜圈,而另一組人可以任意選擇吃甜甜圈或白麵包;也就是說,第一組人必需發揮克制力去克制自己不想要吃甜甜圈。實驗觀察發現,第一組被限制不能吃甜甜圈的人,在吃白麵包時都會出現不斷關注甜甜圈的表情,有些人還會把甜甜圈拿起來聞一下然後在放回去,並且舔光手上留下來的糖粒,就這樣兩組人各自在房間內持續三十分鐘。

接下來才是真正的實驗,30分鐘過去後科學家把讓這兩組人帶離房間做問卷測驗,他們跟這些人說這測驗題目很簡單大概花10分鐘就寫完,但事實上題目很無聊而且回答上很繁鎖,至少要花30分鐘才能填寫完畢,科學家想要實驗看看這兩組人有多少比例可以完成這些測驗。實驗結果非常令我訝異,因為第一組被限制只能吃白麵包的人,完成測驗的比例比另一組人少非常的多,有些第一組測驗對象在開始測驗約五分鐘後就開始睡覺放棄做測驗了,大部份第一組人也沒辦法做完整個題目。科學家最後得到結論,第一組人因為之前已經把心力放在克制自己不能吃甜甜圈,所以後來就幾乎沒有意志力能完成無聊又冗長的測驗。

雖然分享的故事不是書中,不過此書裡面就有許多這樣的科學論證,比如說你相信短暫的停止自己的呼吸可以有效增加自己的意志力嗎?另外也許你跟我一樣會很驚訝,原來對自己的未來樂觀看待會讓自己更加失敗,而想像自己未來失敗的樣子卻可以讓自己更成功;書中作者說的這些實驗可以讓讀者知道為何我們的意志力有時那麼薄弱,而有時卻可以很堅強,讓我閱讀時一直覺得很有趣,因為能夠用科學的方法了解自己不知道的一面,好像重新認識自己一樣。此書也打破了我一些以前的舊觀念,以為意志力幾乎是跟自己個人有關,不過作者凱莉告訴了我們很多時候我們是受外在環境影響而降低我們的意志力,像上述實驗因為第一組人先要克制不能吃甜甜圈,所以就沒有意志力做完問卷調查;另一個角度來說,只要我們懂得避開這個外在影響的因素,懂得運用正確的方法,我們就能保持我們的意志力。

總結作者凱莉用把原本難懂的神經科學與大腦知識傳達給讀者,很有趣的方式告訴讀者為何在我們唯一的大腦裡會有兩種的思維,以及為何常常有兩個相反的目標存在(比如想看電視又告訴自己不能看),並且透過科學的研究結果告訴我們意志力的產生與消失在大腦裡是如何運作的,借由此來幫助我們了解意志力與沒有意志力的原因。在書中凱莉也教我們如何增加自己的意志力,不論是透過自己還是借由改變環境,希望我們能夠提升生活與工作中的目標達成機率。在我閱讀完後我發現對於我完成自己人生跟工作的目標更有保握,因為透過此書我知道我找到增強自己意志力的方法去完成,相信你看完之後也能對自己的人生有極大的幫助,非常推薦此書給大家!

 

你覺得這篇分享對你有幫助嗎?

»»輕鬆駕馭意志力:史丹佛大學最受歡迎的心理素質課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