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必忍耐也能存到錢:負債月光族變身專業會計師,教你「不虧待自己」的存錢技巧》,春光@2012.04.08,ISBN:9789866572890

【讀書心得】

這本書是由一位日本的會計師所寫出來的自身理財經驗,當初她還沒開始運用書中的存錢技巧前,雖然她的工作收入在上班族裡算中上,不過工作了幾年卻沒有存下什麼錢,她的錢都在不知不覺中就花掉。她在書中回憶她過去如何花錢時,沒想到曾經有一段時間為了當粉絲追星,竟然花了近300多萬元台幣在上面。從她「覺悟」的那一天開始,她認真的思考要如何才能存下錢,最後她運用了她在會計與稅務方面的專業,規劃出一套存錢的流程。我認為有個值得學習的觀點就是她要大家把自己當成一家公司企業看待,也因此她將企業的財務規劃方式轉變為適合個人理財的執行方法,最後她靠這套方法不只存到了錢,還把所有的貸款負債都還清,而且她還強調使用這套方法並不需要虧待自己也可以達成

整本書最大的重點就是製作個人的三大理財筆記:

第一本筆記,過去筆記:就像是平時我們一般記帳一樣,每天每月吃住花了多少錢,每個月收入有多少,下班回家時就把這些消費記錄下來。使用這本「過去」筆記,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完全的檢視自己的消費習慣,也就等於檢視自己的過去以來累積的理財能力。記帳是一個最簡單但也很重要的理財行為,就好像照妖鏡一樣可以把自己的理財消費習性反應出來,跟大家分享一段小小的個人記帳經驗:從出社會第一份工作開始我就有記帳的習慣(過去累積了許多帳本,現在改用電子記帳),不過在我工作進入第四、五年時,有一陣子因為工作專案非常非常的忙,那時我每天都忙到回家只能洗澡趕快睡覺,因為隔天都要提早進辦公室。在那段期間我就疏忽了我的記帳,幾個星期後幾乎忘了記帳這件事,就這樣持續了快三個月。結果你知道嗎?!我在這三個月間竟然花了比我平常還多二倍的開銷!完全就是因為沒有記帳的關係而亂消費買東西。從那時開始到現在我就都一直固定記帳了。

第二本筆記,現在筆記:這本筆記是要記錄你預定花費的金錢,也就是把預算的概念放在這本筆記裡。作者說到在你開始寫過去筆記時,就可以開始搭配現在筆記來規劃將來的消費。同時也要寫下現在你所想要達成的財務目標,與未來想要透過金錢完成的夢想,把它們都寫在這本現在筆記裡。開始寫現在筆記之後,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拿出「現在筆記」與「過去筆記」兩本交互比對,看看自己在過去筆記裡的實際花費與現在筆記裡的規劃預算有沒有相符合,就好像企業每個月、每季、每年都會有預算一樣要定期的檢視。第二本筆記的重點就是講預算的概念,同時包含自己想要達成的理財夢想目標,作者也在這本筆記中教我們製作個人的資產負債表。

第三本筆記,未來筆記:在透過前面二本筆記的定期檢視後,就可以開始預估「將來」能夠有多少錢存下來運用。不同於只有比較,在這本未來筆記裡還要開始分析預算沒達成的原因(比如這個月多了幾次的朋友聚餐,或是買了不該買的物品)。另外這本筆記的重點還要讓我們看到「未來自己的錢會變怎樣?」,也就是透過這本筆記要開始製作個人的現金流量表,規劃出自己未來可以存下多少錢,然後再用這些錢去做更有效的理財運用。

整本書作者用很簡單的概念,無形中就把一家公司的會計記帳觀念植入了個人理財,如果要用一般的會計方法來制作個人的資產負債表或是現金流量表,那困難度是非常的高,而且沒學過會計的我們一定會感到無聊而不想理財。不過作者整合這些方法變成簡單的三本筆記概念,讓人可以輕易的就上手執行,這是我覺得這本書最值得學習的地方,想必是作者透過這樣的方法得到許多的體驗才整理出這樣的活用觀念。在我閱讀完書後也趕緊透過作者的概念重新檢視了自己的記帳本,雖然我對原本自己的財務狀況就有一定的了解,不過這本書還是幫助我發現過去沒注意到的理財盲點,心理對自己的財務也更加的踏實。對於想要學習更有效的理財方式而不是只有單純記帳的朋友,或是雖然平時你有記帳不過不知道如何從記帳中得到更多好處(比如抓出財務漏洞),推薦可以參考這本書運用書中的三本筆記來幫助自己理財。

你覺得這篇分享對你有幫助嗎? >

»»不必忍耐也能存到錢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