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併發症:Google把我們變笨了嗎?》,時報出版@2012.08.06,ISBN:9789571356198

【讀書心得】

如果你是打算要買這本書的朋友,建議你先到書店翻過之後再確定要不要買。老實說這本書對我而言讀完沒有吸收到太多的資訊,整本書的內容幾乎書名就已經可以解讀完全了(該說是書商取書名取得太好嗎?~笑),而且書中也不是只以Google為主題,而是以整個數位科技環境做為評論。

會這樣有些負面評論說的原因,是因為整本書作者幾乎就是把出現在各大媒體,關於評論數位世代對我們影響的文章給集結起來並加以評論,而且這些文章想必都是舊文章(從收集文章到編寫需要時間),比如之前網路上有一篇文章叫《Is Google Making Us Stupid?》就有被收錄在書裡,而這篇文章是約2008年時被發表出來的,至今已經差了4年,4年對網路來說發展差距是很大的,想想看四年前台灣Facebook還沒那麼流行、Google plus也還沒開始、地圖日記也還沒被Groupond拼購、撲浪正在流行….等,這些網站現在不是物換星移就是有了全新的功能,所以關於從舊文章來省思這方面的資訊我覺得參考價值不大。

書中比較談得上喜歡的部份,就是作者本身對數位科技帶來的影響的評論,多少能給我一些工作效率上的思考,讓我會去想說現在是不是太依賴科技做事情,再進一步思考有沒有方法可以簡化依賴科技工作的流程。不過我仍然對作者某些對數位科技的負面評論感到不解,因為我認為數位科技只會不斷取代我們現在看到的許多事情,這是確定的趨勢所以如果試圖跟趨試走不同方向,自己就是被淘汰的份。另外每一個世代都有不同的文化,我們不能因為現在的環境跟我們小時候長大的環境不同而選擇排斥它們,要知道現在看不下去年輕一代過度依賴的數位科技,都是他們一出生就再正常不過的生活用品,只有選擇接受以及融入現代還有不斷變遷的科技環境才是正確的。

總而言之這篇簡短心得是要提醒大家這本書的內容或許不是如書名一樣令人期待,我想到能買來參考的原因就是你工作或是學校報告需要研究「數位科技帶給我們生活影響」這類專題吧!

你覺得這篇分享對你有幫助嗎?

»»數位併發症:Google把我們變笨了嗎?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