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魔鬼就在你身邊》,商周出版@2012.08.04,ISBN:9789862722190

【讀書心得】

這本書看完覺得雖然有趣,但是在心得方面有好有不好的一本書。先簡短分享一下這本書是在講什麼,簡單一句話就是:如何運用心理學來檢視你生活中心理不正常的人。

書中用心理變態來形容心理不正常的這些人,某些層面我覺得過於激烈了一些,有些人可能還不到東方人所謂的變態,不過是不是在國外(英國)因為言語習慣不同,所以這些人會被稱為變態就不知道了。在我們生活周圍,要遇到讓我們覺得「心理不正常」的人的機會其實並不少見,比如老闆或主管就是常常被形容「有病」的對象,當然討厭的同事也是候選人之一,有時甚致連學校同學、鄰居都有可能,不然就是「已經分手」的情人。而這本書就是要告訴你如何從一個人的行為分析他心理不正常的程度,讓你先發現身邊的這些人,然後教你可以如何跟他們應對(如果你想要的話),不然就是如何避開這些人

書中還有告訴你一些Check List(檢查表),讓你可以一項一項的去確認這些人的心理方面是不是有些反社會人格。書中有些橋段會讓你看的時候有些覺得好笑,因為可能你週圍有些人就是那個樣子,而且我在看的時候也會讓我要偷瞄一下我自己的行為,是不是已經成為別人眼中的心理變態呢?(笑~)。

以下講評:

至於整本書《小心,魔鬼就在你身邊》看完雖然有許多有趣的想法,不過如果說要不要推薦的話是有褒有貶不推薦的原因是書裡舉的一些例子都是西方國家社會的例子,個人心理學在東西方其實是有一段差距,比如書中舉的職場例子可能就不適用台灣,而且這本書是出自英國作家,我想我們國家的工作環境要跟西方找相似點的話也比較屬於美式的,所以書中職場相關的例子參考的成份較大一些;推薦的原因是書中講了許多有趣但也有心理學根據的觀點,還是能增加對心理學有興趣的人在實際應用心理學知識有所學習,書中的講的反社會人格心理學,是以我們生活上可能遇到的人事環境為主題,這方面多少都有些幫助。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如果你看完此書,發現周圍出現了像書中所講的人物(希望不是你的直屬上司),那你就會知道要如何應對或閃避囉~

你覺得這篇分享對你有幫助嗎?

»»小心,魔鬼就在你身邊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