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3小時完成一天工作:60種超簡單時間管理技巧》,春光@2010.01.29,ISBN:9789866822247

【讀書心得】

整理書櫃時翻出了這本書,印象中當初以前閱讀完這本書覺得是本不錯的時間管理書,所以利用了一些時間回顧一下後,我發覺令我吃驚的事!沒想到在看完書一、兩年後,我現在許多的時間管理方法跟書中推薦是一樣的,雖然我已經忘記當初是因為看了這本書後潛移默化,還是我看了許多時間管理書都有提到類似的觀念,總之這本書裡面的時間管理方法是真的有效,所以就趕快把這本書的重點整理一下分享出來給大家:

本書的第一部份所講的是時間管理學問裡最重要的一個:目標設定。在我過往的經驗中,不論是與同事相處或是與朋友聊天,目標設定真是個大家都知道但都難辦到的事情。事實上目標設定並不難,而且我們每天都有幫自己在做目標,一般人認為目標設定不容易辦到的原因,往往是被傳統觀念目標設定就是要好好的坐下來拿出一張紙,列出接下來三個月、一年、三年、五年….的目標;但事實上這不是每一個人都適用,特別是對不習慣先寫下目標做事的人一次要寫出怎麼長的目標規劃也不容易。

最簡單的目標設定其實就是「寫出你打算做的下一件事」,就是單純把你接下來要做的事寫下來而已。所以我才會說我們其實每天無形中都在幫自己做目標設定,因為你的大腦會自動跟你說你接下來要做什麼,然後你就去做了;只是現在要把這樣的事情透過紙筆列出來,同時「整理出最重要的優先順序」,就像書中說到把優先順序寫下來,以較長遠的眼光告訴自己那些事可以先做,如果是不急而重要的事情就可以用較長期概要的方式先規劃,如果是又急又重要的事那就要趕快詳細的制定計畫執行

早上3小時完成一天工作:60種超簡單時間管理技巧

書中另一個重要的時間管理方法就是「訂出6個優先順位」的驚人效率法,這在許多的時間管理書中都會見到,我覺的是個又簡單又極有效率的工具,個人非常推薦這個方法,我每天幾乎都會使用。方法很簡單,只要每天在你的工作中找出6件你認為最重要的事,然後寫在一張小紙條上,最好就是前一天晚上睡覺前寫好,隔天一進辦公室就專注的把這6件事情從第一個做到最後一個,相信我,你會發現你的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你會發現我一直提到要把目標「寫下來」,原因就是書中所說的要把事情具體化,減少自己猶豫不決或是突然間不知要做什麼的情況發生,讓你的大腦專注力可以一直維持在做事情的運轉狀態下。這就好像跑馬拉松一樣,如果有跑步習慣的朋友就會知道,當你跑了一段路坐下來休息,要再起身跑步就要花較大的心力去啟動的你身體。

書中還有一個目標設定的觀念就是可以設定「備份的目標」,意思就是比主要目標還容易完成一些的目標;比如說原本希望能夠在年底存下30萬元,備份目標就是存下20萬,作者說這樣做的原因是可以讓自己不要有「目標沒達成等於事情沒做好」的消極心態,如果備份目標完成了代表就是有成效。

本書大致可分成四個部份來看,除了第一部份的目標設定,第二部份是教你如何在僅用一天24小時的情況下安排出更多時間,而清晨跟週未就是最佳可利用時間,另外平時工作之間的鎖碎時間也是重要的可利用時間,工作時有一些可快速完成的事項就可以利用鎖碎時間來執行,一天工作下來這些時間也是可以累積1個小時以上。第三部份是教讀者在有限的時間內做更多事情的方法,也就是提升做事情的效率。作者認為有效率的做事除了要求自己把事情盡快做完外,同時間進行許多事項也是提升效率的方法(但建議都是已經很習慣的事)。另外工作環境的整潔及對完成目標的心態有沒有熱情也很重要。第四部份就是講到要行動,當然如果學完了那麼多有用的知識與工具,接下來沒有行動那還是等於無效的,所以作者最後用行動做結尾,就是要驅動讀者開始運用書中所說的工具。

總結這本書整理許多時間管理有效的方法,經我自己的工作習慣驗證,如果善用這些方法確實可以大幅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是本很有幫助的工具書,推薦給需要提升上班工作效率的人,如果你是想要帶領組織提升整體業績的人,這本書的方法也很適合當作教材。

»»早上3小時完成一天工作:60種超簡單時間管理技巧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