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Tools:五大工具把問題變成勇氣、信心與創意》,方智@2012.07.25,ISBN:9789861752747

【讀書心得】

有多少次當你陷入沮喪、憂慮時,朋友或書本中給你的建議就是要多往好的方面想,不要想太多,問題的來源並沒有你想像的那麼嚴重這樣?而就在當下你接受建議感覺好一點了,只是過了幾個小時或是幾天後,同樣的感受又出度出現,久了之後你甚致忘了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你那樣的情況?

如果你有以上類似的經驗,嗯~應該說我們每個人應該機乎都有這樣的經驗是吧?曾經感覺陷入一個泥淖爬不出來?常常事情做到一半就完全失去動力?被過去的痛苦經驗給綁住而一直無法往前?或是對未來感覺到絕望認為你這輩子就只能這樣了?相信大部份人都有過其中一種感受,有時還會不只一種,儘管看了許多加強正面心理的書,不斷的告訴自己要往好的方向思考才能吸引更多好的事情,但是大腦就是不受控制突然間又掉回了原本的負面環境。倒底是正向思考沒有用?還是自己真的無法脫離這樣的情緖呢?看完這本書你會知道兩者都不是,會有這樣的情況或許只是你不知道你仍缺少解決問題的工具,也就是這本書《The Tools:五大工具把問題變成勇氣、信心與創意》的兩位心理醫生作者想要教會讀者可以逆轉人生的五個工具。

在我印象中比較少看到有專業的心理醫生會結合正向激勵的方式來出書。書中內容並不是探討要如何擁有正向心理,而是結合實際的看診經驗與在看診對象上實際運用的心靈工具,達到解決當下負面的問題。並不是單純的要人往好的方向想而已,而是實際的運用工具引導讀者解決你當下造成負面情緒的問題。

(好奇心趨使下我自己去找了這兩位作者的長像就,附上來給大家參考一下讀書時比較有畫面)

危機就是轉機可以說是這本書的代表,但我並不是指企業管理那種危機處理的意思,而是作者要各位學會如何面對及處理當下最重要的事情,也就是目前讓你最有困擾的問題,這問題也許是別人加鎖在你身上的負面情緒或是對某件事情的恐懼讓你無法像前;作者提出的實際作法不是「找到上鎖問題的來源」,而是直接就在你身上插進鑰匙把鎖打開。在書中說到這與傳統的心理醫學治療是全然不同,不是花了大半的時間試著找回童年的記憶,或是用催眠的方式從潛意識裡找答案,而是直接面對當前碰到的問題並運用書中的五個工具解決它。其中一位作者巴瑞在書中說到:菲爾是我遇見第一個把焦點放在解決方案,而不放在問題上的心理治療師,他對於人類擁有未開發的力量,使他們能夠解決自身問題這件事擁有絕對的信心;他不認為問題會對患者綁手綁腳,反而將問題視為機會,讓患者可以進入這個充滿未開發可能性的世界。這樣的經驗打開了我的眼界,我意識到,當患者自己面對問題時會有多無助。他們需要的是能給他們反擊力量的解決方案,而理論和解釋無法提供那種力量,這些患者需要他們自己就能感受到的「驅力」。

簡單來說,我們每個人都有能力解開自己身上的鎖,只是一直找不到鑰匙。某些書是告訴我們要擁有正向心理,那就好像只是告訴我們如何打造一把解開鎖的鑰匙,告訴我們製造鑰匙的原理但卻沒有給我們製作鑰題的工具!而這本書彌補了這點讓我們擁有打造鑰題的工具。就像書中說的:「工具」不只是一種「態度調整」,如果改變生命只是調整態度的問題,你就不會需要這本書了。想要真正地改變,你必須改變你的行為,而不只是你的態度

此外另人訝異的是其中一位作者竟然之前的工作是律師,而且還是從數一數二的法學院前幾名畢業,然後在不到28歲時就爬到一家法律事務所的山頂,書中沒說明是什麼職位不過我想應該就是成為事務所合夥人,通常成為合夥人後這一生的經濟來源應該都不用擔心。有這樣成就的人竟然願意放棄轉而變成心理治療師,而且還是半路出家?看完書後終於能夠了解為何當時他的那股強大「趨力」,可以推動他做出辭掉律師的決定,轉為讓他生命更完整、更有活力的職業。在書中看到這段內容時我心裡有很大的共鳴,因為回想以前剛從學校畢業第一份工作到現在的工作,過程中有非常大的轉換,中間也有不少的起伏,而如今能過擁有現在的滿意工作也是因為以前某日上班時,坐在辦公桌前強烈感受當時的自己有多不快樂,我想那時心中的趨力正是開始大於忍耐接受現狀的的時候,最後下決定選擇尋找能夠讓自己人生更完整的工作,即使當時也是放棄了人人稱羡的薪資。或許在當時就能夠讀到這本書會讓我更有勇氣提早跨越心中的恐懼障礙吧!我也相信只要找的到這股內在的趨力,每個人都可發揮極大的潛力!

總結這是本結合泛吸引力法則的思想+心理醫學的勵志書本,書本特點是兩位作者的論點並非只有文字上的激勵,他們給的是更實際的方法,是一些自己一個人也可以運用的自我療癒工具。書中兩位作者都是用實際碰到的例子來教導讀者如何使用這些工具,而且書寫的方式是最令人容易學習的說故事方法;每次作者要帶出新的工具與觀念時,總是會用故事描述的方式當開頭,讓人更容易感受到作者想要表達的內容。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看完書要有執行書中工具的行動。如果你看完書後發現你仍然卡在不願行動的枷鎖,我認為作者也早就想到會有這樣的情況,所以開宗明義在第一章就是告訴大家如何去克服恐懼跨去第一步去執行事情。如果你看完還是無法行動也許重新回顧多看幾次第一章能給自己更大的力量,希望大家都能找到書中所說的解決問題所需的「趨力」!

»»The Tools:五大工具把問題變成勇氣、信心與創意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