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於不交易:我的長線投資成功祕訣》,財信出版@2012年04月23日

【讀書心得】

之前已經看過此書作者林茂昌的第一本書《我的職業是股東》,當時在書店拿起他第一本書時就被作者自述的一句話給吸引:「我的職業是股東,但我不是職業股東。」兩句話看似相同但意義上卻差很多,光這兩句話就可分辦的出來作者本身的投資風格是以尋求價值型股票長期持有為主,而這也是我最喜歡也是接下來投資人生主要採取的投資方法。

作者本身在財經方面的專業非常的深厚,從他過往翻譯過的書就可知:《敗部經濟學》、《師父》、《馬丁沃夫教你看懂全球金融》、《大債時代》、《黑天鵝效應》皆來自林茂昌筆下翻譯出來,其內容也中譯的非常到位。

在看作者的書時你會感覺有點像是看一本股票投資中的經典《漫步華爾街》一樣,不過是較簡短還有以台股投資為主。在林茂昌書中總是能看到他引用歷史數據及理論來鋪成想要傳達悠閒不交易的投資風格,如果以純觀念來說兩本書對於長線投資不交易不盯盤內容是大同小異的,不過相較於第一本書,《用心於不交易:我的長線投資成功祕訣》這次有更多的實際投資台股的例子出現,讓本身對價值投資或是基本面選股不熟的朋友比較有實例可對照作者的觀念。很巧的是書中作者所說的公司順發我也有在差不多的時間買進持股,雖然一開始是虧損的,過長期投資能不能獲利不是只有在當下買進的股價就會決定一切,持股期間如何抱住,領到股息再加碼等策略都會影響你的報酬率,後來我手中順發這隻股票就跟作者一樣幾年後出脫報酬率達到倍數的!

最後特別分享作者的「不賠錢投資心法」:

  • 一 找出「不賠錢」的標的:
  • 二 等待合理價位進場買進

三 股利再投資,建立長期的複利效果

雖然只有簡單的三行字但內力非強雄厚,一旦練成就終生受用喔!非常棒的一本書推薦給大家

»»用心於不交易:我的長線投資成功祕訣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請勿任意轉載,如需轉載請加註來源)

arrow
arrow

    讀書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